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0 09:15:56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分局今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全面贯彻落实《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按照县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抓住问题导向,狠抓“四风”整治,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各项制度规定,以作风转变更好地服务群众,着力提升公路养护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一、围绕学习贯彻《条例》,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既是分局机关和各班站效能建设工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需要,也是推进我县公路跨越发展和创造良好政务环境的需要。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结合分局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形式广泛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贯彻《条例》舆论声势和氛围,使分局机关和各站职工人人皆知,尽快熟悉和掌握《条例》的条款、内涵和要义,进一步加强认识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效能意识观念。

二是落实效能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机关效能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权限,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放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加以推进,变效能建设主体意识上的“要我抓”为“我要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站站长是作为效能建设第一责任人,既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更要理直气壮、雷厉风行地抓效能作风建设,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

三是健全奖惩机制。建立完善效能奖惩机制,把效能绩效目标责任落实、效能制度执行情况与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有机结合,强化效能责任落实和考评结果的运用。

二、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力度。

一是认真查摆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多渠道、多形式,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对照反对“四风”具体要求,从工作理念、工作程序、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四个方面,认真开展自查整改,重点查找以下四方面的作风问题:思想上的“庸”,不求上进,不思进取;行为上的“散”,组织纪律散漫,机关制度观念薄弱;落实上的“懒”,工作效率不高,缺少工作主动性;追求上的“奢”,生活奢侈,追求做派。

二是严格遵守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配套制度,严格班站账务,车辆管理制度。

三是落实“马上就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马上就办”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改革审批程序,推动效能提升、服务优化。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任务等重要事项,必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对事关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受理、办结,不让工作事项积压延误;对事关广大群众的重大公路民生问题,做到千方百计予以解决,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教诲,按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履职,以身作则。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凡是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已带头做好;凡是要求禁止的,带头坚决执行,努力以自身的影响力带动好作风的形成,树立公路务实、清廉、为民之风。

三、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强化效能管理提升

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效能管理的措施和办法,把效能管理与单位、部门职能职责、目标任务紧密结合,通过效能管理促进职能职责的发挥和工作目标的实现,促进年度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促进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是建立效能目标体系。切实把效能管理制度作为行政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围绕公路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围绕效能目标和责任,制定2014年效能目标管理责任制,把落实县委、县政府及省、市公路主管部门任务与各班站所承担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抓公路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与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做到既与上级的工作要求相对接,又与本单位工作任务相适应,把年度工作任务、效能指标分解到岗、到人,充分发挥目标体系在效能管理中的推动作用。

二是建立和落实效能考评制度。坚持务实管用,简便可评,客观公正、连续稳定的原则,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自我考评、指标考评、察访核验、公众满意度测评,把效能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互为依据,综合运用。

三是建立社会评估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实现人民群众满意为责任,探索引进效能管理社会评估和公众评估,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部门、基层工作人员、管理相对人、服务相对人等不同群体人员对本机关作风、履职、效率、廉政等情况进行评议,结合纠风民评将收集整理评议结果和意见建议,作为效能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评议结果作为改进和促进公路养护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围绕落实中心工作,强化效能督查问责

要认真履行效能管理的监察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效能督察工作。以推动各股室班站整体工作效能的有效提高。

一是强化对机关作风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重点对机关干部精神不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纪律松弛、奢侈浪费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机关工作秩序、办事效率以及工作人员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的常态化督查,加强对各部门、办事岗位服务情况的督查,着力整治机关“庸、懒、散、奢”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有效治理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不良现象,切实提高行政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对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路政所、工程建设等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乱罚款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否存在利用职权以权谋私和“吃拿卡要”,甚至索贿受贿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问题,推进依法履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积极营造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环境。对检查中发现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导致影响行政效率、贻误行政管理工作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效能投诉受理。高度重视效能投诉,积极拓宽投诉渠道,加大对群众投诉件的直查快办力度,认真受理并积极查办行政效能投诉件,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办、办诉必果”,确保行政效能投诉办结率达100%以上。对调查属实的投诉问题,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实行行政问责。同时,加强对投诉件办理的跟踪回访,通过对投诉件办理的跟踪回访,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找准问题根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促进工作人员认真履职,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和质量。

四是强化效能问责力度。要把行政效能问责作为推动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大问责力度。对效能督查、察访核验、群众投诉等渠道中发现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损害发展软环境、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机关工作人员,依据《条例》等相关规定严肃予以责任追究;对出现机关工作人员违规被效能告诫的单位,一年内发生1人次的,对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一年内发生2人次以上(含2人次)的,对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效能告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