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0 08:36:34

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意见

近期我省发生多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政办发明电〔2014〕8号)精神和县政府1月25日禽流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的相关要求,现就加强动物H7N9禽流感防控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加强组织领导

要将省、市、县关于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认真进行部署安排,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警惕性,密切关注省内外的疫情动态,要按照省农业厅提出的六项措施要求,指导督促抓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点领域开展监测排查

要组织人员对种禽场、规模禽场、禽类交易市场(摊、点)、禽类屠宰点等禽类相关场所开展巡查。安排专门人员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的相关信息,按照规定程序落实举报信息的排查处理。要密切监测家禽中的H7N9禽流感动态,按照动物H7N9禽流感监测方案要求,有序开展动物H7N9禽流感监测,重点做好活禽交易市场、禽类屠宰场、规模养禽场、野鸟栖息地等重点场所禽类和环境样品的监测工作,重点区域要适当加大监测频次,按要求开展动物H7N9禽流感血清学样品监测,并将对应的病原学及环境样品送市动物疫控中心监测。一旦检出阳性样品,要按规定严格处置,消除隐患,并开展追溯性流行病学调查。

三、落实检疫监管做好消毒灭源

要加强家禽养殖、流通、销售、屠宰等各环节的检疫监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活禽交易市场定期休市和屠宰场的消毒制度。省际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加强值班职守,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暂停调运省外活禽,严禁省外活禽调入,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要组织落实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消毒预防工作,督促活禽交易市场、禽类屠宰场、规模养禽场等重点场所和家禽养殖密集村落落实消毒制度和措施,加强技术指导,规范消毒操作,做好消毒工作记录。

四、强化应急管理确保防控成效

对不明原因死亡、死亡数量大的规模养禽场要重点进行相关技术排查,并将巡查、排查情况作相关的记录,一旦发现可疑动物H7N9禽流感疫病、疫情,要严格按照农业部《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和省农业厅印发的《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响应工作方案(试行)》的相关要求及时果断处置。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充实应急物资储备,作好值班记录。

五、积极正面宣传,稳定安全生产

充分利用传单、墙报、电视、报纸等媒体,积极向广大群众做好正面宣传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到乡、村、场、户指导家禽饲养管理,以及动物疫病的防控,稳定家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和家禽养殖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