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局防汛防旱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9 08:50:36

市容局防汛防旱工作意见

根据市2014年防汛防旱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确实保证我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和市容市政设施安全运行,特提出工作意见如下:

一、健全机制,切实抓好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防汛防旱工作的组织领导,现调整2014年市容市政管理局防汛防旱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局地雷暴、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突发灾害天气发生的频次仍较高,汛期约有2~3个台风影响本市,其中有1个台风影响严重,大致出现在8月。各基层单位(部门)要切实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职责和任务,进一步落实“一把手”防汛工作责任制。要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把责任制贯彻落实到防汛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强化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要迅速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二、充分准备,加快做好汛前各项重点工作

(一)做好汛前隐患排查治理。各基层单位(部门)在汛前和汛期,要按照“查全、查细、查实”的要求,根据本单位(部门)生产情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绝不留死角。在排查隐患中,要结合“安全生产年”的活动,坚决落实治理隐患整改措施,做到排查出一个隐患,立即整改一个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跟踪整改。要做到事故隐患整改方案、责任、时限、经费和预案“五落实”。同时,将排查、整改情况上报局防汛防台办公室。

(二)做好汛期各项防范准备。各基层单位(部门)在汛期到来之前,在人、财、物诸方面要作好充分准备,保障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具体要求如下:

1.市城管执法支队要加强组织和完善一支快速反应抢险队伍,一旦灾情发生,抢险队伍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到位,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秩序。

2.市政设施管理处要加强对市管重要道路、桥梁、高架道路、隧道和危桥的日常巡查,防止汛期道路积水。对北环快速隧道要制订详细的防汛预案,做好隧道机电、泵房汛前检查和调试,对高架道路声屏障进行检查,防止声屏障脱落,对市政道路、长青立交下穿的大修项目要加强施工围栏的安全检查,要做好抢险队伍的组织以及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

3.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要会同各区环卫所制定汛期环卫保洁工作方案,要从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安全,保证作业质量的角度出发,制订详细可操作的工作措施,并予以落实。制订垃圾填埋场库区汛期填埋作业方案,库区污泥塘的安全要及早预测和监视,对污水机泵全面检修保养,确保填埋场污水正常排放,要做好污水处理站的通风,预防有毒有害气体积聚。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汛期生活垃圾、粪便全量接纳和无害化处理。

4.城市照明管理处要加强路灯灯具、灯箱广告、景观照明等照明设施的巡查工作,重点检查宫灯的安全性能,必要时对照明设施进行加固处理,消除隐患,确保照明设施的安全运行。

5.市政管理处、市容管理处要加强人民路综合改造、街景容貌零星整治提升等工程的汛期安全监管,确保汛期施工安全和施工工地的防涝工作。脚手架搭设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严防汛期、台风期间脚手架坍塌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临时搭建的民工工棚的检查和管理,窨井施工要有规范围栏等安全保障措施,夜间有醒目的警示标志。

6.户外广告管理处要进一步加强对市区户外广告、店牌店照的安全使用和管理,特别是汛期、台风来临之前,严格检查,严防户外广告牌的坍塌和坠落。

7.其他有关单位、部门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的准备工作,保障汛期信息畅通,信息反馈及时,确保市容市政工作正常有序展开。

(三)充实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要针对汛前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适时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演练,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打得赢。各基层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调联系机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并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互相配合,联动作战,形成合力,确保公共市政设施安全渡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