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3 09:51:32

粮食局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为王”新战略,深入落实突出农业龙头、主攻农业招商的全市农村工作新要求,粮食系统必须依托招大引强,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真正龙头,实现企业做大、产业做强的目标。为此,特制订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契机,以发展壮大粮食产业为目的,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围绕粮食产业化经营,把引进粮食加工、收储、物流和基地建设等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立足当地资源特色优势,盘活资产,靠大靠强,内引外联,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改革促招商,以招商促发展,不断壮大粮食产业实力,为全市粮食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全市粮食系统合同引资8亿元,其中实际到位资金6亿元以上。引进粮油加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15个以上,引进粮食基地建设、粮食产销合作及规模养殖等农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15个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依托企业资产优势,引进资金。要利用企业现有的设备、场地、厂房和设施,开展粮食精深加工、粮食生产、收储基地建设等项目招商。要在引厂入库、粮食市场建设、物流节点建设、生产加工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促进企业搞活经营、加快发展。

(二)依托粮食资源优势,引进项目。发挥粮食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大项目,力争引进对当地粮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支撑作用的项目。一是在水稻、小麦、油料主要品种的精深加工方面,引进加工、高新技术等大项目落户粮食企业,促进以食品产业为主体的加工业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粮食产业链。二是大力争取外企、央企、省企特别是世界五百强、国内前十强粮油企业等大型粮食企业集团来淮投资,发挥资金实力雄厚、龙头带动强的优势,着力加强综合经营型企业引进,入驻粮食产业园区发挥示范辐射效应。三是对已引进的大项目要积极搞好配套和服务工作,做到引进来、稳得住、发展好,实现互利双赢。

(三)依托粮食产销合作,引进合作。要开拓市场,加强产销合作,与主销区等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客户,引进企业流动资金,大力为主销区提供代收、代储、代加工、代烘干等业务,获取企业运营资金,活跃粮食流通。要利用企业的资源资产优势,多渠道开展对外联络沟通,在开展购销合作的基础上,与主销区开展储、加、销基地共建,拓展粮食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

(四)依托粮食企业改革,引进投资。通过企业股份制、租赁经营、产权转让等改革形式,吸引投资者落户企业投资兴业。要结合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组建企业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要纵向延长产业链条、横向聚集产业群,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粮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招商责任

市、县(区)粮食局要专门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建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套班子共同抓,一支队伍专门抓”的格局。主要领导要带头抓招商,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谋划招商工作,逐级落实招商任务。每个班子成员、处(科)室必须提供一条友价值的信息。积极开展对外招商推介,广泛联络沟通,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商活动,扩大招商成果,确保全年招商任务完成。

(二)推动联动招商,实现优势互补

积极开展全系统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招商合作,努力将市县(区)在资源、劳力、产业、资金、市场、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提高招商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和组织推进工作,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合理流动,努力实现招商引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成果共享,实现市县(区)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三)创新招商方式,注重工作实效

一是以商招商。做好已引进客商的帮办服务,借助客商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引导龙头和核心企业延长产业链,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引导粮食企业以粮源优势、精深加工招商;引导龙头企业和强势企业进行延伸产业链招商;利用现有的客户资源进行间接招商;通过落户的企业二次招商。

二是招商。加强与部级粮食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合作,聘请一批粮食专家、学者及知名农业企业家为招商顾问,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和招商,进一步拓展招商空间。

三是节会招商。充分发挥好美食节等节会平台的作用,借组团参加全国性粮油精品展示交易会、稻米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契机,精心筹备,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平台招商推介活动。

四是重点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注重产业细分,精心研究市场,经常性组织小型多样招商活动,集中力量组织专场招商突破大项目、大企业。

(四)搭建招商平台,加强宣传推介

一是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努力建立储备充足、内容详实的招商引资项目库。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认真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认真编制项目建议书,编制预可研、可研报告,搞好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建立市、县(区)的两级项目库,招商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可列入市级项目库,其余列入县(区)级项目库,为开展好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依托相关部门、行业中介组织、包装和推介招商项目,积极开展网络招商,提高网上招商服务能力,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效率。市局将利用粮网开辟专栏,常年介绍粮食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和搜集市外企业合作需求,为招商引资服务。

三是按照土地集约、项目集中、企业集群、功能集成、产业集聚、粮食集散的方向,优化提升粮食物流(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水平,转变体制机制,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动优质要素和重要资源集中、优质项目和特色产业集聚、龙头企业和专业人才集群,使粮食物流园区成为我市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展示的主平台、粮食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切实把筑巢引凤和招商筑巢有机结合,努力取得招商新成果。

四是突出重点区域招商。以等地区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招商活动。坚持通过在外商会等开展农业招商,积极承接粮食产业化经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项目。

(五)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一是建设信用环境。要树立诚信招商的牢固理念,与投资者坦诚合作,信守诺言,提高诚信度。二是优化政策环境。要争取地方政府出台支持招商优惠政策,给商家以优惠政策支持,吸引商家落户。三是营造服务环境。要提供优良的资产资源和稳定的市场,积极为客商协调解决在投资上遇到困难和问题;要争当项目帮办、甘当“项目秘书”、建立联系制度,营造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

(六)加强督促考核,营造浓厚氛围

招商引资工作是全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理念,将招商引资目标量化分解,纳入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建立严格的招商引资责任制和项目管理责任制。市局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年终将对各地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进行专项排序,通报全市,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推进粮食系统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