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3篇

时间:2022-05-22 09:39:42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3篇

第一篇

2014年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将坚决贯彻落实、总理系列批示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强化“主动作为、严格履责、部门协作”意识,突出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以创建“和谐交通”为目标,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继续推进“三化”建设,探索建立以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为基础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保障体系,有效构筑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严密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努力构建“平安交通”,确保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紧盯和谐,围绕平安抓创建

围绕“平安交通”创建,培塑“平安交通”示范品牌。重点开展“六项行动”:

1.由公路站牵头开展平安示范公路创建行动。按计划建成一批平安示范公路。

2.由运管所牵头开展平安城市客运创建行动。以公交车、出租车为行动对象,努力实现城市客运无事故。

3.由港口部门牵头开展平安港区创建行动。以港口码头为主要创建对象,确保不发生港口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4.由海事处牵头开展平安水域创建行动。以县内通航水域和乡镇渡口为主要创建对象,确保重点水域水上安全稳中趋好。

5.由航道站牵头开展平安航道创建行动。以“三超一无”船舶专项整治为抓手,确保全县干线航道安全通畅。

6.由交通工程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平安工地创建行动。以“防坍塌,反三违”专项治理为抓手,确保不发生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注重实效,围绕“三化”抓达标

1.强化行业指导,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去年已完成自评和初审的7家客运、危化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做好补充完善工作,确保上半年顺利通过达标考评。城市客运企业要加紧开展达标自评,确保6月底前完成自评,10月底前完成考评。运管部门要选择管理基础较好的普通货运、货运站场以及机动车维修等企业开展示范达标建设,力争每类企业都有20%以上在10月底前完成达标自评,12月底前完成达标考评。港港区力争10月底前完成达标自评,12月底前完成达标考评。交通工程管理部门要抓好“平安工地”创建与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结合,确保所辖所有交通运输施工企业6月底前完成自评,12月底前完成达标考评。

2.强化履责意识,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厅制定出台的18项安全监管规范,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方案,规范安全监管行为。

3.强化科技支撑,努力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

三、落实责任,围绕“检查”抓长效

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严格的安全组织网络体系,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扎实开展“安全月”和“冬安赛”、“夏安赛”活动,严密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使大检查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探索改进督查检查方法。

1.建立暗访制度。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求,每季组织不少于1次暗访,暗访情况适时通报。

2.建立第三方检查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专家力量,构建第三方安全检查评估机制,为安全监管提供智力支持。

3.健全完善安全考核制度。按照市县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建立起系统安全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挂钩的机制。

四、着力统筹,围绕整治抓体系

以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零容忍”为目标,强化“1+3”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以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为基础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1.建立事故隐患动态台帐。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管理部门隐患跟踪管理动态台帐。

2.强力整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超限超载行为,坚持水面执法与源头整治并重,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展水上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保持对“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不断净化运输市场。

3.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防控调研,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创新能力。

五、严格标准,围绕保障抓应急

1.建立应急预案管理制度。组织对现行各类预案进行评审和修订,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落实安全重大风险预控。重大活动、重要项目组织风险评估,制定预控方案。

3.加强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年内公路、运管、海事、港口等部门以及运输企业要结合行业特点,组织相应的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事故险情发生时,应急预案执行顺畅,应急队伍配合有序,应急救援高效有力。

第二篇

近年来,全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法律法规,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及时化解和处理了大量的行政争议,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和保障了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应当看到,涉及交通运输方面的行政争议数量呈现增多趋势,一些违法或者不当的交通运输行政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止或者纠正,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得不到及时救济,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社会稳定和谐,妨碍了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交通运输行政争议解决机制,有效地预防和化解交通运输行政争议。

一、推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程度

(一)明确推行交通运输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推行交通运输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指导思想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以依法行政为原则,以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加快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党委决策相结合的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积极谋求以较小的决策成本、较高的决策效率,实现更好的决策效益。

基本要求是,通过建立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党委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做到决策前广纳贤言,决策过程规范化、程序化,决策方案实事求是,涉及公共事务重大决策的要公开,最终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决策中减少失误、纠正失误、避免失误,确保交通运输政策的科学性、连续性、稳定性和有效性,做到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更好地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健全推行交通运输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基本程序。

要按照拟订的重大决策工作计划,组织相关机构和专家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汇总研究成果。涉及交通运输重大发展战略的决策,必须有广泛深入研究的成果作为制订决策的依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除情况紧急外,在作出行政决策前可根据情况征求专家、部门意见或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时可采取听证的方式,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在行政决策形成决定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作用,切实做到未经酝酿的问题不仓促上会、意见分歧大的问题不急于形成决策决定。在重大决策实施前,要对可能出现的行政争议作出分析评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行政决策形成决定进入实施阶段后,要对决策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对决策实施过程中已出现或将要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正意见。对于存在问题的决策事项,决策执行机构要及时提出是否停止实施、延期实施、修正实施的建议。

(三)完善推行交通运输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制度。

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公示和听证制度。要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示办法,事关交通运输事业长远发展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提高行政决策的群众参与度。

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反馈制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辟社情民意的反馈渠道,了解群众对交通运输行政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决策方案实施前、执行中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予以高度关注,并认真研究解决办法。

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决策权力与决策责任相统一。对于未经认真调查研究、未经充分论证、未经领导集体讨论作出的决策,或集体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决策人的行政过错责任。

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要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决策事项、依据、结果要公开,公众有权查阅,接受社会监督。

二、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水平,不仅能够预防和减少交通运输行政争议,而且是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依法行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作出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不利的行政决定之前,应当告知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并给予其陈述和申辩的机会;作出行政决定后,应当告知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对重大事项,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依法要求听证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应当组织听证;实施行政执法裁量权,应当在行政决定中说明理由,防止滥用行政裁量权。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乱罚款、乱收费,坚决纠正下达罚没收入指标的错误做法。

三、推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制,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要依据有关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规章对执法机构进行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并向社会公布;要对交通运输执法依据进行全面的梳理,并将执法依据分类排列、列明目录、汇编成册,并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要将执法任务分解和量化,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责任;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由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依法实施。

要建立健全评议考核制,明确评议考核目标,制定评议考核方案、具体标准和具体办法。对行政执法部门或者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评议,必须认真听取相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

要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有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行政执法部门,可以根据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或者影响的恶劣程度等具体情况,给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取消评比先进的资格等处理;对有关行政执法人员,可以根据年度考核情况,或者根据过错形式、危害大小、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取消执法资格等处理。

四、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从组织上预防和减少交通运输行政争议的发生

预防和减少交通运输行政争议,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效率高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其他组织未经法律、法规授权或者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合法委托,不得行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权体。

要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没有取得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录用中,要注重测试应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的水平和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

要坚持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制度,未经考核合格,不得上岗执法。要切实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在岗培训,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民主与法制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要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奖励机制,对行政执法绩效突出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予以表彰,营造有利于推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环境。

五、注重运用调解手段,提高化解交通运输行政争议的效能

各单位要增强用协商、调解的方法解决行政争议的意识,强化调解职能,充分发挥调解手段的优势。对已经发生的交通运输行政争议,要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在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争取调解处理。在对行政争议作出裁决前,要积极为当事人自行和解创造条件。当事人一方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要主动从自身查找纠纷原因,并采取措施增进有关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尽快化解行政纠纷。

要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要完善信访制度,及时办理信访事项,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利和人身安全。任何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或者借口压制、限制人民群众正当的信访和举报,不得打击报复信访和举报人员,不得将信访、举报材料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送给被举报人。对可以通过复议、诉讼等法律程序解决的信访事项,行政机关应当告知信访人、举报人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权利,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六、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行政复议工作,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程序中

交通运输行政复议机关要切实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积极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对于符合法定条件的交通运输行政复议申请,要及时受理,不得拒绝;对于不属于本机关行政复议权限范围的,要书面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处理以及其他行政机关对行政复议申请的转送,要依照法定权限作出处理;对于已经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要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要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注重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在复议过程中,要注重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注重对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正当性审查。对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行政复议案件,要依法尽快加以解决;对案情复杂、矛盾较大、社会关注的行政复议案件,要依法进行调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效率。完善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依法加强对行政复议活动的监督。

七、加强交通运输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加强交通运输法制宣传教育是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基础。广大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带动、教育、引导行业内外尊重交通运输法律、遵守交通运输法律,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加强法制教育和培训,重点学习宪法、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以及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要加强交通运输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认真实施“六五”普法,采取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法制,增进全社会对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的认同感,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自觉履行交通运输法律义务。

第三篇

2014年交通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构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和谐交通运输、法治交通运输为目标,以增强交通运输部门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推进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深入开展“五项执法行动”,为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⒈认真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有关要求,增强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完善交通运输部门的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制度、重大决策的听证制度、风险评估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促进行政执法权力规范化、阳光化运行,不断提升交通运输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

⒉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努力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与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部门核心业务和行政绩效管理相融合。

⒊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力实施改善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创新举措,全面实施公交提升工程,坚持为民办实事。开展第八个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服务月活动。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积极为法律法规制定修改提出合理化建议

⒋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听证、辩论制度、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机制,扩大社会参与程序,增强贯彻实施的群众基础。实施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机制,出台《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实施办法》。

⒌积极为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改建言献策。要保证和维护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统一性,明确交通规范性文件范围和类型,严格交通规范性文件立项、审核、备案审查及修改废止、解释和清理程序规定,严格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措施。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塑造交通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围绕创建“有为交通、科学交通、精致交通、和谐交通”的目标,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⒍深入开展执法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执法风纪教育和行政执法规范培训,继续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通过政治学习、观看廉政电教片等有效形式在行政执法队伍中加强廉政教育,深入探索强化执法权力运行约束机制,增强执法人员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责任与意识;要继续抓好交通运输部《交通行政执法风纪》、《交通行政执法用语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规范》、《交通行政处罚行为规范》的贯彻落实工作。并以落实交通行政执法规范的各项要求为切入点,整顿执法风纪,规范交通执法人员仪表、举止,形成公正严明的执法风气和纪律。

⒎大力开展岗位培训与执法技能比武。以贯彻执行《行政强制法》为重点,围绕实施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操作行为规范等分层次抓好行政执法实战培训,努力做到执法培训工作不留死角。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技能为目标,注重实际、贴近实战,在各执法单位内部和交通系统开展交通执法操作技能比赛活动,通过活动培养执法操作能手,提高执法人员在实际执法工作中必须具备的包括理论知识、文书制作和队列会操等方面的各项素质及专业技能,切实达到锻炼队伍、提高素质、强化能力的目的。

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一要继续严把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入门关。继续实施大专以上文化准入制度。继续坚持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制度,进一步拓展岗前培训人员的范围,所有新上执法岗位的人员都必须参加岗前培训,并实行严格的考核淘汰制,不断提高岗前培训的质量。二是要落实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制度。严格执行“凡进必考”,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办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三要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去年,全国交通运输法制会议要求,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对全系统所有执法人员轮训一次。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方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大纲》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培训计划、有效推进培训工作。四是每季度开展一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抽考,以此增强执法人员学法的自觉性。

四、深入开展“五项执法行动”,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全面履职的水平和能力

⒐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五项执法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水上统一上航执法、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乡镇交管所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二要认真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建设指导方案》,加快执法场所外观标志统一建设的步伐,争取今年全面完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志、执法服饰、执法证件和执法场所外观标志的“四统一”工作。

⒑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根据市、县相关要求,深入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指导各行政执法单位正确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并结合实际提出落实措施,统一行政处罚标准,减少执法的随意性,确保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落到实处。推行完善说理性处罚决定书,增强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

⒒积极探索行政许可裁量权规范。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积极探索行政许可裁量权规范工作,通过对行政许可裁量权的正确定性和裁量空间的合理确定,细化、量化行政许可裁量权,推动行政许可裁量权依法、规范、合理、有序行使,逐步建立起行政许可裁量权的规范机制。

⒓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所规定的案卷质量标准,规范执法文字用语,增强执法文书说理性。执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严格定期案卷质量评查,提高执法案卷质量。

⒔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出台《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推进行政调解制度化、规范化。

⒕强化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

⒖继续深化行政指导工作。采取行政辅导、建议、提示、警示、案后帮扶等非强制性方法,谋求行政相对人积极配合。

五、完善监督机制,加强行政执法考核

⒗完善交通执法考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规定》,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考评机制。

⒘强化交通执法监督与考核。一是认真抓好日常执法监督检查。二是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在表扬优秀案卷的同时,对发现的质量低下、不合格案卷及时予以通报,加强重大案件的备案审查和执法现场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落实补救措施。三是认真组织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合理评价交通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成效与水平。四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重视群众信访、投诉等渠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作出处理。

六、认真抓好法制宣传,落实“六五”普法任务

⒙加强“六五”普法工作。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以新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创新载体形式,增强普法宣传的有效性和覆盖面,提升全行业、全社会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在继续抓好行政法律法规学习的同时,今年要重点继续抓好《省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新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

⒚加强行政执法政策研究。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应用性的专题研究。11月底前各执法单位至少一报1篇有价值的调研论文。

⒛加强行政执法文化建设。结合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发掘和宣传文明执法典型。在行政执法过程充分考虑社会环境和当事人实际情况,将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操作结合起来,提高执法效果,打造执法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