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2 10:03:31

全乡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道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宣传舆论作用,提升知名度,塑造新形象,为建设“白云深处·人家”幸福家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我乡对外宣传工作有一个突破性进展,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创特色,出精品,求实效”为目标,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正面宣传为主,着力弘扬和谐创业、生态文明、富民兴乡先进典型,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二、工作机构

为加大新闻信息报道力度,成立乡新闻信息报道组,成员如下:

报道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由舒敬同志负责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报送及统计上报工作。

三、目标任务

各通讯员要把新闻宣传工作作为本职工作认真对待,要求每位通讯员每月投稿2篇以上,每年在县级以上刊物用稿2篇以上。

各村要以村党支部书记为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信息联络员,确保每年提供好人好事、时事新闻、工作动态等有效新闻线索20条。

四、奖励措施

1、县级刊物采用:如《通讯》或县电视台采用的稿件每篇奖励50元,县部门刊物如《幸福办简讯》、《三农信息》等工作简报采用的稿件每篇奖励20元。

2、市级刊物采用:如《日报》或其它市级刊物采用的稿件每篇奖励200元,《日报》头版头条每篇奖1000元;凡被市级党政刊物采用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篇奖励500元。

3、省级刊物采用:如《日报》或其它省级刊物采用的稿件奖励500元,《日报》头版每篇奖1000元、头版头条每篇奖5000元;凡被省级党政刊物采用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篇奖1000元。

4、中央级刊物采用: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每日电讯》、《半月谈》(含照片)等采用的稿件每篇奖励2000元,《人民日报》头版每篇奖10000元,其它中央级刊物采用的稿件奖励2000元;凡被部级党政刊物采用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篇奖3000元。

采用稿件均指反映乡各项工作的稿件,否则不在本奖励范围之内。一稿多投被多家报刊发表的,按最高一级报刊奖励办法奖励,不重复奖励。以上奖励以发表的稿件原件或稿费通知单为准。

五、工作要求

1、加强学习。新闻宣传报道组通讯员要加强学习,熟悉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培养自己的政治敏锐性;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及时发现新鲜事物总结先进典型,培养自己的新闻敏锐性,写出生动、详实、有力度的新闻报道。

2、严明纪律。新闻报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所发表的稿件内容必须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稿件须经所涉工作的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方可上报,要确保新闻报道的正面、正确与严肃性。

3、考核办法。一是季度通报。每季度统计通报发稿进度和提供线索情况。二是年度考核。由乡党政办公室负责统计新闻稿件的用稿情况,经乡党委会审核后,按统一标准发放补助,并将该项工作列入本年度个人年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