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03 10:54:50

农机安全生产实施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方针、政策,履行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强化对农机安全生产全过程监管措施,最大限度地消除农机事故隐患,杜绝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我县今年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重点、主要目标和任务,按照公平、公正、效能的原则,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考核范围

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二、考核内容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省、市、县县政府下发的农机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情况;农机安全生产的领导重视、组织领导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平安农机”创建情况;农机基层服务组织建设和发挥职能作用情况;农机生产、经营、维修网点安全管理情况;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情况;农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情况;清理整治农机“黑车非驾”、纠正违章作业工作情况;农机生产、经营、维修、供应网点的管理和整顿情况;农机年检审率、拖拉机挂牌率和持证率情况;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控制指标等。

三、评分标准

四、考核程序和方法

考核采取各单位自查与县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领导组督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2014年12月10日前完成全县年度考评任务。

五、奖惩措施

经综合考核前3名的乡镇,县农发委将授予农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并通报表彰,同时还将对部分农机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综合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六、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农机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要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2、创新措施,强化宣传。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要加大对农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要深入开展农机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机手学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农机安全常识、农机安全操作技能,增强机手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3、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落实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