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果园管理安排意见

时间:2022-01-28 10:28:51

冬季果园管理安排意见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全镇果业生产,狠抓重要环节管理,全面提升全镇果树管理工作整体水平,快速提高果业经济效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结合我镇实际,就今年果园冬季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提升果业产业水平,确保果业增效、果农增收为目标,以全面推行果园标准化管理为核心,以宣传培训为突破口,以改形修剪、清园涂白、防寒治病为重点,按照“行政推动,利益驱动,宣传鼓动,科技带动”的原则,全力抓好冬季果园管理工作,促进全镇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做好清园工作。对果园内的枯枝、落叶、杂草、僵果、烂果、诱虫带等杂物全部进行清除,并集中销毁;二是认真做好腐烂病刮治工作。对果园及时进行认真细致检查并彻底刮治腐烂病疤,做到刮早、刮小、刮了,刮成立茬,均匀涂抹药剂。刮治腐烂病的同时,要将树体主干及大枝杈处的粗老翘皮一并刮除;三是全力做好涂白工作。在认真做好腐烂病检查处理工作的基础上,对果园进行涂白,做到周到、均匀,坚决杜绝“阴阳脸”现象;四是大力推进改形修剪工作。采取适度间伐,不搞“一刀切”,宜改则改,宜伐则伐,重点解决果园密闭问题,达到通风透光的目的;五是积极做好幼树防寒工作。对今年新栽的幼树及前几年栽植生长较弱的幼树,采取埋土或树干绑缚的方法进行防寒处理,确保其安全越冬。

三、实施步骤

2013年我镇冬季果园管理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1月25日-11月30日)为宣传培训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安排部署果园冬管,集中搞好果农技术培训和宣传工作,使全镇80%果农能够系统掌握果园冬管技术。

第二阶段(12月1日-2014年3月25日)为组织实施阶段,主要任务是组织果农全面完成清园涂白、清理园内死树、刮治腐烂病、幼树培土防寒、果树修剪等果园冬管各项技术措施。

第三阶段(2014年3月26日-2014年3月30日)为检查评比阶段,由镇领导带队,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和各村支部书记逐村逐园进行检查验收,总结评比,奖优罚差。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果园冬管是促进果业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通过合理的整形修剪充分提高养分利用率,有利于均衡树体营养,有助于来年成花坐果,提高产量和质量。二是通过间伐改形、树形改造、精细修剪能有效解决果园密闭问题,达到通风透光,增强树势,延长老果园的结果年限,促进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三是通过涂白清园可以防治果树冻害,减少病虫越冬基数,节约果树病虫害防治生产成本,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大力宣传以果树大改形等先进技术为主的果园冬季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政务宣传栏办果业生产简报介绍果树大改形及幼树培土防寒等果园冬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向广大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利用召开各种会议等形式,教育引导果农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果园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其全面实施冬季果园管理各项技术措施,为明年果品优质丰产奠定基础。

(三)认真开展培训。采取理论讲授和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全力抓好果园冬管技术培训。邀请县果业部门果树专家对镇村技术干部进行培训,并通过实地操作、示范或演练,统一技术标准。同时,组织镇村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各村要把技术培训作为提高果业生产水平的重要举措,针对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引导果农转变经营理念,提高质量效益意识。充分发挥农民技术骨干的作用,组织他们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把冬季果树管理技术传授给广大果农,以扩大技术培训覆盖面。有条件的村可组织村干部和果农代表赴旬邑、洛川等果业生产先进县参观学习,以开阔他们的视野。

(四)切实抓好示范。在果园冬管工作中,各村在抓好原有各级示范园改造的同时,以新建示范园为抓手,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各村新建一个50亩示范园。新建示范园要求相对集中连片,不得与原有示范园重叠,进一步扩大示范园面积,增强示范效果,带动整村推进。各村要于12月1日前将选定的示范园上报镇政府办公室。

(五)全面落实责任。为了加强果园冬管工作,镇上成立以镇长赵亚鹏任组长,副镇长王栋任副组长,果业专干焦振山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督查果园冬管工作,同时按照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园工作责任制,积极压实担子,层层夯实责任的办法加强对果园冬管工作的领导。各村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动果园冬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严格考核奖惩。镇上将把2013年12月—2014年3月冬季果园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严格考核,奖罚兑现。冬管期间,镇上将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抓好阶段考核,第一次检查考核各村果树清园、涂白、腐烂病刮治、死树清理及幼树培土防寒工作;第二次检查考核以果树大改型为主的果树改形修剪工作,包括工作进度和修剪质量。果园冬管工作结束后,镇上将从进度、质量和效果三个方面,逐村、逐园进行全面检查考核,综合评比。与果树建园相结合综合评比前三类村和排名后三位的村进行奖罚,其中:一类村1个,奖励5000元;二类村2个,每村奖励3000元;三类村3个,每村奖励1000元;排名倒数第三的村罚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个人各100元,排名倒数第二的村罚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个人各300元,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在全镇2013年冬季果园管理总结大会上检讨,并罚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个人各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