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27 09:15:42

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意见

一、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思想武装

一要突出重点学习。各单位要重点学习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五本学习资料以及等中央领导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各级改进作风的规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确保教育实践调研工作方向正确、重点突出、持续深入开展。二要精心组织学习。各单位要制定新的学习计划,逐月确定学习重点,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座谈讨论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提高学习质量,保证学习效果,促使党员干部把群众观点、宗旨意识深植于心,扎根于脑,时时处处付诸于行动。三要加强督促检查。要克服松劲懈怠思想,持之以恒抓学习、重学习,让学习切实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各单位要对深化学习调研情况进行内部量化考核,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对交通运输系统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并下发检查通报,宣传先进,树立典型,让学习成为推动调研工作深入开展的不竭动力。

二、坚持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不断突出调研目的

一要坚持查摆问题不中断。重点围绕“四风”和民生、稳定等问题,既要进一步深入自查,不怕揭短亮丑,又要进一步敞开大门,自觉请群众和方方面面提意见、做批评。各单位要对前一阶段的调研工作进行认真的“回头望”。对已经查摆出的问题要检查解决情况,对查摆出的新问题要及时梳理、科学研究、认真解决,尤其跟“四风”有关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决不能遮遮掩掩,束之高阁。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对全系统已经查找汇总上来的问题要逐一对照研究、分类排队、销号解决,对新查找出的问题要及时纳入督查机制,确保问题解决,责任明确,办理及时。二要加强交办督办。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边整改、边落实责任。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对问题的归办,定期召开交办会议,下发交办函,明确解决问题的标准和时限,并加强督促,搞好评议,高质量的解决问题。及时督询问题进展,对已解决问题要做好销号工作,特别要做好反映问题的回访工作,切实让群众满意。三要确保突出问题从快整改。对影响较大的普遍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意见大的个性问题,要狠抓快改,让群众看到行动和变化。对解决问题不重视、不积极、不作为的,要进行通报或组织处理。要建立问题解决评议问效机制,共性问题要积极建章立制,加快解决。

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着力推进中心工作

要认真配合好调研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好专题调研,从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长效办法,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对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确定的调研专题,牵头股室要协调参与单位,对课题再研究、再分析,精心讨论完善调研提纲,确保专题调研方向正确、针对性强,切合交通工作发展形势,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坚持深入实际,扑下身子走访座谈,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基本情况,研判典型事例,总结以往经验,深查存在问题,形成数据真实可靠、分析深入透彻、对策建议科学可行的调研报告。三是把能否解决重大问题作为专题调研的最终目的。各专题调研组必须通过调研提出对问题标本兼治的思路和方法,尤其在制度机制方面要提出新意见,使专题调研成为整个调研工作的重要成果展示。

四、扎实开展“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活动,努力做到调研工作群众满意

按照市委开展的行风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职业道德滑坡、工作运行不规范、内部管理混乱、服务水平差等突出问题。此次工作既要认真落实好整治任务,也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收取实效。一要明确活动重点。这次整治以“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为第一要义,重点查找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窗口行业存在的“吃拿卡要报”、搭车收费、粗暴执法、违规执法以及服务态度差,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公正、文明、廉洁、高效”的行业执法形象。二要明确活动范围。凡与人民群众生活和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机构以及行政管理部门和单位及涉及收费的二级窗口单位尤其要作为重点。三要明确步骤安排。整治活动从2013年9月1日开始至12月1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深入查摆问题阶段(9月1日—10月15日)。主要是对照前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自查工作纪律、工作方式、工作效能、服务意识、服务态度、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情况,明确整治重点。第二阶段为整改查纠阶段(10月16日—11月5日),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公示整治情况和整治措施,查处问题突出的人和事,查纠普遍性的存在问题,积极进行整改。第三阶段为建章立制阶段(11月6日—12月15日)。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健全完善举报投诉受理机制,认真受理和办理举报投诉。要归纳提炼符合规律性的做法与措施,建章立制,通过制度堵塞漏洞,确保良好政风行风。四要明确责任主体。此次整治活动由局党委牵头,局纪委配合,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并负责实施。

五、集中开展“五项”集中清理,树立良好的党政形象

从9月份开始,市委决定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在全市开展“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行政审批事项、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规范‘三公’经费公开、治理文山会海”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握节奏,认真研究,讲究策略,注意方式方法,积极稳妥的开展好相关工作,既要让群众满意,也不能影响工作大局。这项工作由纪委牵头,局办公室,局财务股参与,抓好落实。

六、坚持把制度作为落实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切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要抓紧健全长效服务机制。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研究健全公开办事制度、岗位责任制度、投诉受理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绩效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长效机制,使干部作风建设和为民服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要抓紧落实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要按照《县2013年全员培训工作计划》安排,开展全员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培训模式,改进培训方式,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三要抓紧健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健全重大事项落实报告制、群众反映问题回访复核制和质量评估等制度,切实解决抓落实过程中责任不清、措施不硬、标准不高、形式主义等问题,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不同情况严格问责。

七、坚持领导带头,确保调研任务圆满完成

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落实县委安排,带头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带头严格执行“十项规定”,带头促进调研工作深入开展。要把调研工作与推动包抓项目、做好当前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保增长、保稳定,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把调研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对“三强一名”县建设的推动上,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各单位要将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的情况及时上报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精心协调与服务,推动调研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