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反腐倡廉信息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2 09:47:34

监察局反腐倡廉信息宣传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执行力提升的新面貌为重点,坚持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工作目标

建立队伍。构建以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信息宣传专班重点研发,各室、各纪工委监察分局、各乡镇纪委、县直各垂管部门纪检组全员开展信息宣传的工作格局;各室、各纪工委监察分局、各乡镇纪委、县直各垂管单位纪检组都要确定1名反腐倡廉信息宣传员,并上报到县纪委办公室、宣教室;《三峡在线》、《县政府门户网》、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至少要明确1名记者专职负责反腐倡廉宣传报道工作。

打造精品。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和新闻发稿的数量和质量,全年在中央级媒体发稿件不少于5篇,在省级媒体发稿件不少于20篇,在市级媒体发稿件不少于80篇,信息工作全市排名确保第5名,力争进入前3名。宣传工作确保第2名,力争第1名。

奖惩激励。要形成县纪委办公室、宣教室组织协调,其他业务室,各纪工委监察分局,各乡镇纪委、县直垂管单位纪检组和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任务具体、目标明确、奖惩兑现、运行规范的信息宣传工作新机制。县纪委办公室、宣教室因属信息、宣传工作职能室,故须在完成信息、宣传工作总体目标的前提下按实际采用篇数予以兑奖。

三、信息宣传工作重点

1、客观真实反映围绕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要求,各地、各单位所采取的贯彻措施。

2、反映全县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尤其是治庸问责情况;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成果、经验。

3、反映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亮点、新经验;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政策落实,集中精力狠抓执行力提升,着力改善民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情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进新跨越、实现新赶超”主题实践活动情况;全县纪检监察战线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

4、反映县纪委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的专项治理和阶段性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信息宣传工作,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各乡镇纪委书记是各地反腐倡廉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纪工委监察分局书记是监督联系单位反腐倡廉信息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新闻媒体要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保质增量,切实抓好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

2、兑现奖惩。县纪委年终将通报各地、各单位信息宣传任务的排名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对先进单位给予加分奖励,并通报表彰,对后进单位给予扣分惩诫。县、乡两级纪委都要拿出专款,对在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刊物、两办信息、各级媒体上发表作品的个人给予奖励(奖励标准附后)。

3、培训提高。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反腐倡廉信息宣传队伍的教育培训,采取办班培训、召开座谈会、组织研讨、采访活动等措施,加大培训力度。并结合实际,开展信息研讨会、新闻组稿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提高信息宣传人员多写稿、写好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