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7 10:22:07

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将办理提案作为支持政协履职、接受民主监督、推进工作开展的有效途径,通过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有效发挥了政协提案在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市正处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挺进全国百强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对于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和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意见》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逐步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1.完善提案交办机制。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原则,集中送交有关单位承办;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提案,由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及时送交有关单位承办。要从有利于落实的角度,加强对提案的分类甄选,准确确定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要加强与政协的沟通协调,确保所有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

2.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承办单位收到提案后,要提出办理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并及时向有关业务部门交办,责任到人。要注重总结政协提案办理经验,制定办理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3.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建立完善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承办单位要把沟通协商作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通过登门走访、面商座谈、情况通报、电话联系等方式,认真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由两个以上单位联合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要主动协商,会同办理单位要积极配合。同一提案分别办理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各承办单位要积极参与政协组织开展的协商会、通报会等办理协商活动,力求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

4.抓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市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提高提案运作层次,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要建立重点提案办理“一把手”负责制度,对市级领导批示和重点督办的提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牵头办理,审定答复意见;要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展;提案办理结果要通过报告、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向相关领导、提案者和政协组织通报。要高度重视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单位领导要加强指导。

5.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承办单位要加强对提案内容的分析研究,积极主动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认真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应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制定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提案者反馈。对提案中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报送有关领导,或由相关机构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其决策参考作用。

6.健全提案答复机制。承办单位要在收到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提案之日起5个月内,收到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提案之日起3个月内,对提案作出书面答复。提案答复要实事求是、明确具体,内容包括提案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建议的采纳或处理情况等。对未予采纳的建议,要予以说明。如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承办单位应重新研究办理。如经重新研究仍不满意的,由承办单位作出书面说明,报送交办机关和政协提案委员会备案。重点提案答复意见要经本地区本部门负责同志研究审签,办理结果要通过报告、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向提案者和政协通报。派、工商联提案在答复前要征求有关党派、工商联的意见,答复意见未落实或需要跨年度办理的,承办单位要及时向有关党派、工商联作出说明,并跟踪督办。

7.完善提案办理督查制度。承办单位要定期检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向政协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对需跨年度办理的提案,要适时向提案者通报办理落实情况。对办理难度较大、提案者多年反复提交或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要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现场视察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与完善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市委和市政府督查部门要积极开展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发挥协调作用,强化工作督导。提案办理督查活动应视情况邀请提案者和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参加。

三、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共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通知》的要求,切实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出实效。

1.健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与开展和推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定期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和督办提案机制,支持承办单位在工作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推出新举措。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把提案办理各项任务完成好。

2.加强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保障。承办单位要根据提案办理工作需要,强化工作力量,明确承办机构,加大经费投入。要挑选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联络员,积极参加政协开展的调研、协商、通报等活动。

3.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管理考核,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把是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是否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提案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对态度认真、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部门和个人,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干部考核、培养和选拔的参考依据;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坚持市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支持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并通报测评结果。

4.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市政协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审查工作力度,完善提案分类办法,细化提案审查标准,规范提案审查程序。要健全重点提案遴选机制,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可以用其他方式转送有关部门参考。强化政协组织内部提案整合机制,减少重复提案。建立健全提案质量评议制度,完善优秀提案评议办法。完善提案内容及答复意见公开机制。

5.强化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协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有效做法,宣传各级各部门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