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学习整顿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4 11:18:01

冬季学习整顿活动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行动,着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个人修养,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将活动落到实处,成立文广新局冬季学习整顿领导小组。

三、学习内容

(一)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同志重要讲话、《中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名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

(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传统美德等相关内容。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尤其是深刻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在去年下半年业务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业务学习深度和广度,坚持周五讲课制度。并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文化艺术知识,提高自身的文艺欣赏能力和工作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

各单位成立领导小组,搞好宣传发动工作。机关学习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为常抓不懈,各单位要成立学习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负责抓机关学习工作。各单位领导小组要根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适宜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召开动员大会,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

请各单位于2014年1月15日前向局办公室上报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学习计划和动员会会议记录。

(二)组织实施

1、开展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

(1)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利用横幅、宣传牌、宣传橱窗等方式,迅速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形成学习热潮。

(2)通过专家辅导、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同志重要讲话、《中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名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

(3)举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受和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如何落实文化惠民等展开深入研讨。

2、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传统美德”活动

(1)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党员干部《廉政准则》等,加深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阅读一本爱国主义书籍,观看一部爱国主义题材影片,重温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历史,感受其崇高的精神。

(3)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围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实践,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明确当代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引导广大成员以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为行为准则,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不断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

3、开展“读本好书”活动

(1)每位干部职工至少精读三本业务书,种类要符合本次学习活动的指导思想,切合自身工作实际,可向图书馆借阅,也可自行购买,并做好读书笔记,字数不少于3000字。

(2)开展“我推荐一本好书”读书会。各单位至少召开1次读书会,每位干部职工要向大家推荐至少一本自己阅读过的文化类书籍,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

为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学习效果,各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自行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报告会、演讲会、主题征文、心得交流、技能竞赛等,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五、学习要求

(一)为确保学习整顿落到实处,要求:针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每人至少撰写心得体会两篇,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传统美德每人至少撰写心得体会两篇。心得体会要结合自身实际,严禁网上摘抄,一律手写,每篇字数1000字以上。

(二)领导带动全局,个人充分自学。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机关同志要积极参与,自觉学习,互相交流,共同分享,营造良好和谐的学习氛围。各单位干部职工都要有个人学习计划,年中、年末个人述职要述学,介绍本年度学习情况。

(三)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局机关集体学习每周一次,时间为周五下午;局属各单位每周也要组织集体学习,时间至少半天。

(四)督导检查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落在实处。定期检查时间为2月10日和3月5日。对贯彻落实不力、敷衍了事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全局通报。本次学习情况将列入2014年底综合考核,并与干部职工的评先树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挂钩。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个人和科室部门给予一定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