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意见

时间:2022-12-23 11:36:41

林业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意见

一、指导思想

对机关作风进行以“比奉献、讲正气、提素质、树形象”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增强机关干部敬业奉献、廉洁勤政、创新作为意识,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为实现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1、健全学习机制。结合季节业务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全方位的学习,突出学习现代林业科技和林业法律法规,解决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和应付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业务内行。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固定学习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集中学习为主,每次学习不少于2学时。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通过学习,改善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提高服务技能和依法行政水平,树立林业部门良好形象。

2、活化学习形式。实现学习形式多样化,丰富学习内容,提高时效性,确保学习效果。以提高业务本领为重点,加强对林业工作的前瞻性、理论性问题的研究;开展“我为林业发展建言献策”主题大讨论;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引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3、加强班子团结。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定期不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班子内部倡导识大体、顾大局、讲原则、求团结的风气,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共同开拓的工作氛围。班子成员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避免和减少工作失误,并在各方面发挥好表率作用。

4、促进内部和谐。领导干部要办事公道、公开透明、伸张正义,关心职工生活,加强与职工的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所有干部职工有自信心、温暖感、成就感。同事之间要互相学习,减少猜忌,共同提高,创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和谐氛围,推动林业工作出特色、创品牌、争一流。

5、强化纪律约束。严肃工作纪律,解决组织纪律散漫、个人主义严重、工作拖沓的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对机关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实行“零容忍”,经查属实的,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不搞下不为例。

6、提高标准质量。树立创新、创业、责任意识,解决工作上责任心不强、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敷衍了事的问题,努力做到基础性工作上水平、常规性工作争一流、创新性工作求突破。年内各项工作都要取得良好业绩,在承担指标考核、市行业评比中确保前三名,力争第一名。

7、深入调查研究。实行一线工作法,围绕破解林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对策建议,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工作漂浮、被动应付的问题。

8、改进工作方式。根据班子分工、科室职责和领导安排,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解决遇事推诿、互相扯皮和无人负责的情况。要节约机关成本,反对铺张浪费,保持办公场所整洁,办公秩序井然。

9、创建群众满意机关。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着眼点,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率型、廉洁型“五型”机关要求,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勤政教育,提高干部执行政策、依法办事、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创建群众满意机关。

10、提高全局凝聚力。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流程科学、问题处理快速、考评奖惩到位的工作机制。强化激励创新机制,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执行力,形成合力,以点带面,力求整体突破,推动工作强力落实。

三、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活动扎实而富有成效。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持机关负责人要具体靠上。各科、站、室负责人要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敢于负责、敢抓敢管,认真整改,迎头赶上。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最终把整顿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机关作风建设在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上健康运转,保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