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9 08:13:48

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具体化、实践化,不断提高农机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整体文明水平,共同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二、目标任务

以不断提升农机人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目标,建立起“道德讲堂”阵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和雷锋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农机干部职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1.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宣讲各类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事迹和崇高品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2.满足“以文化人”的精神需求。通过道德讲堂,让干部职工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净化心灵、崇尚文明,用文化的力量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各个方面。

3.坚持知与行相统一的道德实践。把促进思想转化作为建设“道德讲堂”的首要目的,将先进的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意识,在行为上由“他律”转向“自律”,引导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完善自我,提升素质。

4.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使干部职工在参与中认知、感悟、接受、提高,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和先行者,使“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

三、基本原则

建设“道德讲堂”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基本原则,在“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式的基础上,坚持普及性和创新性并重。一要贴近实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宣讲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行性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使道德讲堂办出特色,办出风格。二要贴近生活。要从现实生活中挖掘生动的典型事例,使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入情入理,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在建设过程中,要不断研究道德讲堂的特点和受众的需求变化,不断创新模式、创新内容。三要贴近群众。要重视群众在道德讲堂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由群众来讲、请群众来听、使群众受教育,宣讲的内容要具体生动,积极向上,让群众感到可亲、可敬、可学,多反映群众的切身感受,多用群众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道德讲堂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讲堂。

四、主要内容

“道德讲堂”的宣讲内容主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社会公德建设。以“仁爱”为核心,包括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等。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信”为核心,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等。家庭美德建设。以“和睦”为核心,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个人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五、主要形式

“道德讲堂”建设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设计丰富多彩的宣讲形式,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以“我学、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我学:以看视频、听他人讲等形式,领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领悟先进模范人物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以触动灵魂,规范个人行为。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自己和身边好人的道德故事,传播道德的力量。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群众评选先进人物并推荐宣讲人,自我启发,自我教育。我行:引导群众认知、接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内化于心,外成于行。

六、具体类别

根据农机局的实际情况,建设的“道德讲堂”分三个类别。

1.机关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农机监理执法人员。以加强“官德”修养和公务员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法守法等为主要内容,将参与“道德讲堂”活动纳入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

2.行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窗口农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以倡导诚信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高效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和百姓关注热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道德教育活动,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引导从业人员自觉提升服务水平。

3.企事业单位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企事业单位职工。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促进单位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七、步骤

“道德讲堂”建设分两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和示范引领阶段(7月)。各党支部要积极宣传发动,层层动员部署。组织建设起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道德讲堂”,做好示范引领工作。

2.全面推广阶段(8月—9月)。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整合已有资源,突出自身特色,全面启动并逐步推开,并保证建成的“道德讲堂”有序有效开讲。

八、工作要求

1.阵地建设要规范化。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利用好四楼的会议室,在“道德讲堂”的建设标准上,要做到“四有四要”:有标识,制作“道德讲堂”铭牌或背景版;有氛围,设置道德规范标语;有制度,建立一套开展经常性宣讲活动的制度,成立“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典型,选树一批来自群众、事迹感人的身边好人,编印一批主题鲜明、故事真切的读物讲义。

2.宣讲队伍要多样化。“道德讲堂”宣讲要与道德模范巡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有机结合,要组建专兼职结合的社会化宣讲队伍,可以是先进模范讲,也可以邀请人员讲,还可以组织群众自己讲,努力使群众成为“道德讲堂”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