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10 11:38:31

城管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作风改进年”活动,深入推进城管系统规范化建设,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推进黄蓝两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发展本领强、服务意识好的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干部队伍,促进城市管理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作出更大贡献。

二、任务目标

通过全局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动员和激励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境界、改进作风,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内务管理规范、作风纪律规范和目标管理规范的标准,以一流的思想境界、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工作执行力,确保“建设黄河三角洲中心名城,打造全省最洁净有序城市”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规范,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党建工作规范和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平台,促进全系统党的建设再上新水平;强化职业道德和文明道德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和执法文化建设,引导广大执法队员树立忠于职守、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良好意识品质,做到以高尚的品德影响人,以良好的美德感染人,以诚信的道德服务人,以优良的公德带动人;强化载体建设,以活动为载体凝聚士气,把无形的思想政治融入有型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加强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局上下形成比学赶超、迎难而上、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思想境界。

(二)进一步加强工作程序规范,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工作中完善制度,结合年度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化建设年制度汇编》,不断丰富规范化建设的制度内涵,确保制度建设管用、适用、落实到位。尤其是在行政审批方面,按照作风改进年的要求,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按照“统一受理、集中审批、承诺办结、统一收费”的工作机制,提速增效,高效便民;执法管理、环卫管理、绿化管理、亮化管理等方面,都要根据各自职能,建立相应的业务规范和管理标准,用更加科学的工作程序,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加强内务管理规范,不断提升队伍形象。严格执行行政管理规范,创新做好会务组织、行政服务、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值班备勤、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做到行政服务工作效率高、零差错,会务组织工作标准高、效果好,临时性工作反应快、落实好。同时,逐项对照内务管理的各项要求,认真剖析机关及各单位在内务环境、办公秩序、日常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根源,加强整改,跟踪督导,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提升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节约型、和谐型”六型机关建设,通过内务管理的进一步规范,树立和提升城市管理新形象。

(四)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规范,不断提升廉政水平。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和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各项规范,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好请销假、考勤、效能监督、廉政监督、检查通报等制度,确保执法权力健康运行。大力开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全面改进作风,察实情、讲真话、用真功、办实事。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治理,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节约意识、清廉意识,严格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大力开展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擅离职守、串岗脱岗等问题,确保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刚性落实。通过作风纪律的规范,不断提升全局勤政廉政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规范,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按照作风改进年的要求,逐级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公开承诺,对确定的“一个中心、两大项目、三个重点、四大展会、十大工程”等年度重点工作实行“三个细化”,做到“四个明确”。即“细化责任、细化措施、细化进度”,“明确工作内容、明确方法步骤、明确任务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同时,通过实行“三制管理”,强化“三线考核”,强化对目标责任书和岗位目标完成承诺的监督考核,实行严格的问责追究,真正做到用标准去衡量工作,用职责去落实工作,用目标去考核工作,用奖惩去推进工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对目标管理的严格考核,逐步在全系统形成讲程序、重实绩、看表现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执行力。

局属各单位要按照上述五个方面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三、组织实施

活动从2013年3月份开始,12月份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剖析阶段(3月5日至4月30日)。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并按照市作风改进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时上报各类材料。组织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对照活动内容,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客观分析、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通过开展“转变作风大家谈”和“我承诺、我服务”等活动,建立更加规范的意见收集平台,同时,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效率,推动工作落实。

(二)全面实施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认真落实整改方案,注重制度建设,切实解决业务工作和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相关制度,形成规范而长效的管理体系。结合全局季度督察,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项工作进行全面考核,抓好典型示范,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通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组织好5月、7月、9月三次现场观摩活动,通过横向对比,创新工作形式,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抓好整改。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组织“成果验收考评”活动,对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验收,由机关党委、督察办、人事科组成联合督察小组,对各单位、科室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和其他需要考核的内容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组织工作交流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整体工作快速推进,实现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组织11月份集中观摩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亮点,提炼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督促检查和总结评比等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将“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与各自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细化方案,做到互促共进。

(二)着眼创新,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结合活动开展,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服务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用改革创新这一主题不断拓展作风改进和工作提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干部作风和素质建设的新路子,通过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切实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群众长期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矛盾相对突出的热点问题,确保“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评。要充分发挥制度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的作用,对活动情况进行全方位、经常性的监督和检查;要将各单位开展“作风改进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建立跟踪督察机制、动态通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确保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局网站、工作简报、各类媒体,及时反映和报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人人讲素质,事事讲效率,整体转作风”的良好氛围。各单位都要确定专门联络员,负责信息整理和上报工作,宣传典型,比学赶超,不断推进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