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5 09:00:23

乡镇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点定位跨越发展、奋发有为争强当先”为主调,坚持招商引资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不断拓展招商区域,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机制,突出招商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把我镇的招商引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工作重点和目标

全面学习贯彻国家、省、市的产业投资政策,抓住市构建“两带三区四园”产业布局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镇资源、区位和产业优势,将产业投资重点放在太阳能加工、机械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上,实施物流园区整体招商、三产服务业优势招商、太阳能产业链招商、农业产业化招商和传统产业转型招商五大招商战略。招商引资对象面向国内外及省、市大企业集团、大投资财团,特别是等,招商引资区域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和胶东地区,形成抓重点、带全面的招商引资大格局。全年力争新引进过亿元项目8个,过3000万元项目20个,合同投资额达到3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突破5亿元,对上争取到位资金突破5000万元。

三、考核奖励

实行旬通报、月调度、季排名、年终总考核制度,数字考核和现场考核相结合,年终重奖。

1、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及第一引荐人的认定

(1)招商引资项目认定:必须当年在市以上有关部门办理立项、备案等有关手续,并在镇进行工商、税务登记。只征用土地没有开工建设和设备安装,不予奖励。

(2)投资额的认定:投资额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机械设备投资,年终由镇招商办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实地考核认定。

(3)第一引荐人的确定:由项目引荐人本人向镇招商办提出申请,由投资方确定认可并签字盖章,市招商办、镇招商办核准后确定。

2、奖励办法

(1)对村奖励。对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村,在年度综合考核中根据招商引资数额和项目服务质量进行排名,授予前6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

(2)对第一引荐人奖励。

①投资额达到500万元(含500万元)的项目,奖励第一引荐人5000元,投资额每增加100万元,增加奖金500元。

②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项目,奖励第一引荐人10000元,投资额每增加1000万元,增加奖金5000元。

③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含3000万元)的项目,奖励第一引荐人30000元,投资额每增加1000万元,增加奖金5000元。

④投资额达到5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项目,奖励第一引荐人50000元,投资额每增加1000万元,增加奖金5000元。

⑤突出物流园区整体招商,凡年度内引进外商实行物流园区整体开发建设或引进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大型物流项目,实行一事一议,重奖第一引荐人。

⑥对招商引资第一引荐人的奖励根据项目签约时间和建设进度确定奖励年度,按当年实际到位资金数额确定奖金,最多连续奖励两个年度,对投资数额比较大、建设周期比较长的项目,另行专门研究确定奖励年限。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重点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和调度。实行重点项目指挥部分线作战,成立地矿项目合作推进指挥部、重点招商项目推进指挥部、工业技改扩能重点项目指挥部、物流园建设指挥部、中华儒商文化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泰隆大酒店及生态园建设指挥部、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农产品加工园建设指挥部等11个指挥部。各指挥部要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对重点项目进行调度,切实凝聚招商合力、浓厚招商氛围、推进项目进度。

2、创新方式,灵活多样。(1)突出领导带头招商。党委书记、镇长要带头招商,每位班子领导成员要把招商引资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确定招商主攻方向和推进措施,为各级干部做出表率。(2)强化专业队伍招商。加强建设以招商办工作人员为主体的专业招商队伍,实施定点招商、敲门招商等措施,发挥招商引资的主导作用。(3)实施产业集聚招商。发挥中华儒商文化园、物流园、农产品加工园等专业园区载体作用,不断增加投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对外商投资兴业的吸引力,实现园区的项目充填和集聚发展。(4)做好以商引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招商环境,全面加强与外来投资者的联系,不定期走访慰问外来投资企业和召开座谈会,及时帮助解决外来企业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外来企业增资扩建的信心,以现有外商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广泛赞誉吸引新的外商前来投资兴业。(5)搞好项目落地服务。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办公室,专门负责项目落地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全程关系协调,确保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建设。

3、完善制度,强督猛促。进一步完善镇村干部“招商月”制度、周一党政班子例会招商引资首项汇报制度、重奖招商引资第一引荐人制度、领导干部包保项目制度和镇领导干部招商引资保证金制度。每名镇领导干部向镇财政交纳招商引资保证金1000元,年内必须至少引进一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对上争取无偿资金到位10万元以上。完成任务的,返还保证金,同时奖励1000元;完不成任务的,保证金不予返还。

五、附则

本意见自之日起执行,凡过去有关招商引资意见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