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2 06:02:19

粮食局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保证中央和省、市及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抓好落实。一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粮食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二要对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保证供应,稳定价格,依法管粮,组织好粮食收购、保证粮食供给、加强储备粮管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三要开展粮食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农民售粮,保护农民利益,切实把中央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四要加强对局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全会的要求自觉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落实。以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教育为重点,开展“六个一”勤廉教育活动:一是坚持和完善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局领导成员每人讲一次廉政党课,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二是推树一批勤廉典型,组织一次“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先进人物事迹宣教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和示范作用;三是组织科级干部和国有粮食企业负责人到监狱实地进行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听取在押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四是结合“七.一”建党日,组织一次赴革命教育基地参观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五是组织一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电教片活动,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六是组织一次“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征文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道德修养。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重点查处发生在粮食系统党员干部中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在粮食项目建设、干部提拔任用、行政执法等方面腐败的案件。严肃查办在地方储备粮购销活动中弄虚作假套取费用补贴、挪用侵吞国家粮款、私自倒卖库存粮食非法牟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在粮油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失职渎职案件。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事项和重要事情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由局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在涉及人事安排、大项财务开支、重大物资、设备的采购等重大事项,严格按规定程序运作,必须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不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拒收限收、压级压价等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督促检查合理布设收购库点,加强对收购库点的资格审查,增加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及时解决农民交售难的问题。积极推进“放心粮油店”工程,对以次充好、克扣数量、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粮油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加强对军粮等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继续做好参与省“阳光政务热线”和市纠风办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粮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高度重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继续加强在干部管理、行政执法、经费管理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督促执行好年度计划、半年自查、职责调整机制跟进、临时性重大任务机制跟进四项制度和正科级干部述职述廉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好《廉政准则》,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处理,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纯洁。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树立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新风貌、新风尚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创先争优、争做泰山先锋”、文明机关(单位)、五型机关创建等活动,不断改进作风,增强全局机关干部加快发展的欲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二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市里要求,全面落实《廉政准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等制度。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继续抓好公款接待和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加强费用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规定。三是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抓好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化和制度化;四是加强粮食系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重视和加强粮食系统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认真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强化对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经营管理者履职行为的监督,严厉查处在粮油质量监管、储备粮油轮换以及粮食购销活动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探索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监管的新路子,制定并出台《市粮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

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要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八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粮食工作总体规划,与粮食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责任制和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坚决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