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四德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2 05:57:54

粮食局四德工程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粮食系统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再上新水平,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市粮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增强奉献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为重点,以解决突出道德问题为突破口,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提高粮食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全面提升全市粮食系统文明程度,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实现粮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二、任务目标

(一)加强以奉献为核心的社会公德建设。突出“奉献社会、关爱他人、遵纪守法”三个方面。以互爱互助为目标,以培育爱心为切入点,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倡导文明礼仪,营造良好工作秩序,引导广大粮食干部职工以真挚的爱心善待他人、善待社会、善待自然,在全市粮食系统内形成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行业风尚。

(二)加强以诚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突出“忠诚事业、诚实劳动、诚信待人”三个方面。广泛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增强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完善粮食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全市粮食干部职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职业,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操守。

(三)加强以和谐为核心的家庭美德建设。突出“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勤俭持家”三个方面。倡导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开展敬老爱亲活动,引导广大粮食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夫妻、长幼、邻里关系,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氛围,为投身粮食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后盾。

(四)加强以仁爱为核心的个人品德建设。突出“贤达高尚、仁义宽容、修身感恩”三个方面。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增强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法律义务、履行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形成爱国明礼、自立自强、公道正派、勇于担当、团结互助的个人品质。

三、活动载体

(一)以“四讲四做五美”为标准,争做最美人。动员和引导全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以“四讲四做五美”为标准,努力争做最美人。“四讲四做”即讲社会公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讲职业道德,做一个有诚信的人;讲家庭美德,做一个有孝心的人;讲个人品德,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五美”:善行无疆,美在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美在见义勇为;恪守职守,美在敬业奉献;一诺千金,美在诚实守信;大爱无言,美在孝老爱亲。

(二)开展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展志愿服务覆盖面。广泛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改善环境面貌、维护公共秩序、扶危济困、放心粮油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开展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粮食行业各个层面树起道德榜样,推树一批有较大影响的道德典型,把道德建设的要求具体化、生动化,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看得见、摸得着得到的标杆,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重义的浓厚氛围,探索形成全市粮食干部职工思想道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新路子。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市直粮食系统内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培树文明示范单位,带动整个粮食系统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提高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积极宣传普及《市民文明公约》、《市民行为规范》,营造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四德”工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根据“四德”工程实施要求,立足粮食行业特点,按照全市“四德”工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意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积极争创示范单位。

四、工作重点

(一)在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强化认知实践,增强干部职工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弘扬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员的道德建设实际,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体现在单位章程、制度规范之中,融入到职工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之成为基本准则和行为规范。

(二)在弘扬优秀文化上下工夫。大力倡导“仁者爱人”、“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积极弘扬忠义诚信的优良传统,努力推进市直粮食系统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三)在发挥职工群众主体作用上下工夫。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办实事,让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道德建设的实际成效。要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广发发动,调动参与的积极性,引导职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真诚接收职工群众监督。

(四)在推树道德典型正面引导上下工夫。要把典型选树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分梯次整体推进。要深入开展向道德典型学习活动,组织评选市直粮食系统道德模范,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公民道德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市粮食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科。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针对本单位在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整个活动作出安排和部署,推动“四德”工程顺利、有序实施。

(三)建立推进机制。市粮食局建立“四德”工程实施工作督导制度,对市直粮食系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四德”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制定量化指标,进行全面考评。各单位领导小组要对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个人品德进行定期评价,并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

(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立足工作职能,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可操作性、有效性,努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要发挥行业优势,认真总结经验,提炼好的做法,研究制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