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2 05:38:13

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委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深化推进“强村固基”工程工作、发挥“第一书记”作用为载体,以“接地气、受教育、解难题、改作风”为主题,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开展联系困难家庭工作。通过联系帮扶困难家庭,使广大党员干部切身体验困难群众疾苦,深入了解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思和整改工作,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

二、主要任务

党员干部联系帮扶困难家庭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通过入户、电话、信件等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

(二)多沟通交流,加强精神关爱和心理慰籍,鼓励困难家庭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三)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实行“联系一户、走访多户”制度,在了解联系困难家庭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的同时,多方面倾听基层群众的诉求期盼和意见建议。

(四)实施有效帮扶,根据自身能力帮其理清脱贫致富的路子,在信息、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适当帮助,促其尽快脱贫,并建立长期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五)了解各项民生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注意发现政策盲区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促进各项民生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三、几点要求

(一)精心组织,深入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发动到位、联系帮扶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文件精神,加强民生政策学习培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联系帮扶工作。

(二)发挥优势,注重实效。要摸清困难家庭底数,采取党日活动、节假日走访等形式,入户开展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立足长远发展,注重发挥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三)遵守纪律,注意方式方法。在帮扶活动期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要求,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注重实效,轻车简从,杜绝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在帮扶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地宣传党和政府法规政策,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要详细记录,及时反馈,不得乱表态,乱许愿。

(四)、总结经验,探索长效机制。要注意认真总结联系困难家庭的经验,把握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对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健全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