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性转作风作表率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8 10:06:24

讲党性转作风作表率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升商务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素质能力,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各级机关开展“讲党性、转作风、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提高道德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业务精、工作实、纪律严、素质高的商务工作队伍,为全面建设实力、活力、魅力、文化、和谐的幸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目标

党性观念更加牢固。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理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优良作风显著增强。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大局意识,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党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做坚持党性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作风建设的表率。

三、活动安排

“讲党性、转作风、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至年末结束。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实施机关党员干部读书工程,每月开展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并坚持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突出抓好十八大精神学习,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风党纪、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观念。累积培训时间不少于50小时。

(二)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十项规定》和《关于进一步整治机关“庸懒散奢疏”行为的实施意见》,按照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我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努力巩固整顿成果,形成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使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整体素质水平提升。

(三)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以领导干部“双联”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群众是亲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工作对象,倾听民意,为民办事。全力帮扶解决基层发展、班子建设、矛盾纠纷、群众致富等问题。组织开展“机关服务直通车”服务活动,把“温暖送百姓、服务进基层、帮扶助村居”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广泛开展主题调研活动,领导干部深入镇街、企业调研每人每月不少于2次,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要把调研工作同为民承诺事项结合起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品牌”活动,争创“共产党先锋岗”。规范服务行为,把所有审批职能,打包放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增强审批透明度和工作实效,形成目标明确、操作规范、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管理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对外贸易展会平台、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等载体作用,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及对外经济合作。着力推进商务执法,明确执法职能,强化执法责任,健全执法机制,加强商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局成立“讲党性、转作风、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综合科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抓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