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局治理庸懒散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7 09:47:00

外经贸局治理庸懒散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县“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以思想、作风、纪律建设为主题,以治庸、治懒、治散为重点,以“立说立行抓落实、问责问效转作风”为主线,坚决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机关效能,努力形成人人想发展、处处讲效能、事事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我县外经贸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二)基本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以“招商引资和全程代办服务年”活动为总抓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原则,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突出大项目好项目引进,不断提升境界。坚持改革创新,标本兼治原则,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模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治理庸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机关效能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实现外经贸工作新突破,努力促进全县外经贸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通过治庸解决工作能力问题。一是治理决策把握不准的问题。二是切实治理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重点解决疏于学习和思考,政策理论水平不高问题。三是切实治理创新能力不够的问题,重点解决不敢想、不敢试、不敢闯等问题。

(二)通过治懒解决机关效率问题。一是切实治理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解决责任心缺失,工作抓得不紧问题。二是切实治理工作状态不佳的问题。三是切实治理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重点解决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党务、政务、事务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

(三)通过治散解决机关纪律问题。一是切实治理组织纪律不严的问题,重点解决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日中午饮酒,工作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等问题。二是切实治理勤俭节约意识淡薄的问题,重点解决公款吃喝,公款休闲娱乐等问题。

三、实施步骤

这次我中心开展治理庸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从2013年3月26日开始至2013年6月底结束,分为学习教育、查摆问题、集中整改三个阶段。

1.学习教育阶段(2013年3月26日至2013年4月25日)。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对效能提升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学习县委书记姜涛,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斌同志在县十二次党代会、“两会”及项目落实和环境提升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好与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岗位教育、警示教育,对照所学内容及有关案例,仔细查摆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分清思想是非,找准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

2.查摆问题阶段(2013年4月26日至2013年5月25日)。这一阶段主要是对照效能提升行动有关要求,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和职责要求,通过调查研究、座谈讨论、群众评议等形式,多渠道查找自身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全,认真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整改。

3.集中整改阶段(2013年5月26日至2013年6月底)。这一阶段重点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将整改内容和措施向社会进行公示和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主要措施

(一)全力抓治理。开展“招商引资和全程代办服务年”活动,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的全程代办服务,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继续建设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平台,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公开方式,切实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围绕县委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项目落实,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总体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努力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

(二)全力抓问责。贯彻效能问责制度,对效率不高、服务不优、工作懒惰,延误工作的坚决予以处理;对纪律不严、精神不振、作风涣散的视情况分别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高岗位、停职检查等处理。领导要对分管科室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负责,凡工作落实不力或完不成任务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追究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全面抓建设。加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并努力把学习的知识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建立完善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和考核体系,搭建干部培养锻炼平台,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督促广大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加强行风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坚持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与提高服务效能相结合。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开展治理庸懒散实施效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效能提升行动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日常工作。

(二)狠抓责任落实。中心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