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统计和信息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7 09:17:19

计划生育统计和信息工作实施意见

一、充分利用新WIS数据,提升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平台的管理及应用能力

1、以适应新系统要求,4月份对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培训新WIS管理规范,并纳入全县培训计划。把不断提高统计质量作为规划统计的一项中心工作始终抓住不放,在我县建立常年有奖举报制度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制度,以此提高我县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全县统计工作质量。

2、各乡镇(街道)计生办要把好数据入口关,对上报的各种统计报表、数据,认真审核无误后上报,如有需要修改变动的每月30日前提交修改申请报告,需经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签字,并加盖计生办公章,经审批同意后方可修改。每月2日前上报上月基本情况报告,村级在采集源头数据时,认真过录相关证件和资料,确保信息报告单准确无误。落实好新WIS信息质量审核标准,做好查错纠错工作,WIS主要错误比例必须控制在6‰以内。着重做好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管理和应用工作,及时做好数据比对。县人口计生委每月将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分拣到各乡镇(街道)计生办,乡镇(街道)计生办要在十个工作日内对接收的情况进行逐人核对,对出生一个月未上报的视为漏报,超过3个月未上报的做为瞒报处理。对确因实际情况在规定的时限内无法认定的,乡镇(街道)计生办要写出书面报告,经分管领导签字报县人口计生委统计科备案。把WIS数据准确率和纠错情况以及信息平台核对情况纳入日常监控,确保全县统计质量的提高。

3、充分利用WIS数据,做好“三个”使用。一是做好查体服务工作的数据使用。乡镇(街道)计生办每季度为服务站提供应查体到站人员花名册,县级为村级查体服务直查点提供直查资料;二是做好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的数据使用。及时提供避孕节育措施应落实未落实人员基础信息,搞好数据分析;三是做好二胎孕情跟踪服务的数据使用。建立二胎孕情跟踪基础台帐,对流引产、出生上报等孕情变动情况每月与WIS核对,实行月月清。

二、坚持强根固本,继续抓好薄弱村帮促转化工作

计划生育薄弱村帮促活动是计划生育工作中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2013年将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继续抓好计划生育薄弱村帮促转化工作,确定2013年薄弱村标准,对确定的薄弱村继续实行综合治理,研究制定《关于对2013年度计划生育薄弱村(居)实施帮促的意见》,层层建立帮促责任制,制定帮促措施,落实帮促责任制,采取定人员、定目标、定奖惩等措施,强化业务督导,完善阵地建设,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帮促活动,确保转化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加快薄弱村转化步伐。

三、深入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年建设活动

按照《全市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乡级、村级工作规范》要求,强化乡村两级基层基础,统一规范乡、村两级统计信息制度,确保各种统计数据上报及时、准确,档案资料完整规范。县级主要做好人员培训、数据质量审核、信息平台数据搜集比对。乡级应着重开展深入细致的基础信息核查,进一步减少育龄妇女漏管、脱管现象,提高育龄妇女信息覆盖率和统计数据准确率。村级主要落实统计工作制度,及时变更、运用好一卡、一单、一表、一板、一册,搞好服务管理,实现基层基础规范化管理。

四、完善考核评估体系,科学制订2013年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方案和考核办法

2013年将继续按照“明确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日常监控、专项考核的管理力度,提升经常性工作的质量;以有奖举报和信息平台数据为线索,大力查处出生人口瞒漏错报问题,严格落实重点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和激励评价机制。按照省市考核方案的有关内容,科学制订2013年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方案和考核办法,以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为主线,调查研究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好考核汇总分析,为我县考核各乡镇(办事处)《责任书》执行情况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