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三提升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2 10:17:29

统计局三提升活动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狠抓工作落实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升全区统计系统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我区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的幸福作出积极的贡献。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提升统计业务能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升开拓创新能力“三提升”活动。现就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提升”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围绕党的十八大、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及全国、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改进机关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增强服务发展意识,开拓创新意识,全面提升统计业务水平和工作水平,造就一支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做好党委政府领导参谋为宗旨的统计队伍,努力开创全区统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

(一)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全局干部职工要围绕局2013年工作思路,做到月有计划、日有任务,狠抓落实,确保下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完成。

一是认真开展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全区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不断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资料的收集,争取做到名录库维护工作最大的完整性。

三是切实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统计数据采集信息化、统计数据分析信息化、统计数据传递信息化和统计数据信息化。

四是推动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省政府7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深入推进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

五是推动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五有”标准指导各部门开展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水平。

六是推动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统计法》要求,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工作基础,开展统计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引导企业树立依法统计和诚信统计意识。

七是深入开展“统计业务提升年”活动。加强统计业务的培训,全面提高业务素质,计划5—6月对全区统计报表单位进行全面统计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既包括统计综合基础知识,也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专业统计知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

一是继续开展“三走进三服务”集中行动。按照本局关于“三走进三服务”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每季度至少要到联系点走访1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好进企、走村、到户行动。

二是深入开展统计调查研究活动。继续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局各科、室(队)要按照本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撰写有深度有质量的调查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

三是继续提高统计信息分析水平。全局干部职工要按照本局2013年度岗位目标考核要求,深入剖析我区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对我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

四是进一步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通过统计内外网络、统计微博等形式,采取多种形式联合各类统计产品和信息,积极构建宣传统计工作、服务社会公众的大平台。

五是进一步强化统计服务意识。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首问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责任制等三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由被动提供统计资料向主动上门服务转变,懂得换位思考,提高服务质量,对前来咨询和办事的人员,做到接待热情、用语规范文明、解答耐心细致,提升行政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三)提升开拓创新能力。要通过解放思想、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和始终保持创新状态等途径,不断提升开拓创新能力。

一是强化统计“大宣传”平台建设。针对不同普法对象和统计工作重点,编印系列统计宣传资料,创新普法形式,拓展普法平台,细化宣传措施,组织开展统计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系列活动,计划5月份开展一次广场统计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统计宣传平台,向社会全面宣传介绍统计工作,营造和谐的统计氛围。

二是继续加强统计行风建设。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第一的观念,通过规范源头数据采集、严格数据质量审核、完善数据评估方法、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等,抓好企业一套表工作,严肃查处各种迟报、拒报、虚报、瞒报、篡改数据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杜绝代报、篡改数据现象的发生,加强统计行风建设,进而提高党委、政府对客观形势的把握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统计文化建设。计划6—7月举办统计知识或演讲比赛、征集统计工作感悟、开展统计征文等系列活动,抒发统计情怀、弘扬统计精神、宣传统计成就,强化统计文化建设。

三、活动安排

(一)学习宣传阶段(2013年5月)。全局干部职工要主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目标和步骤要求。各科室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能,结合全局工作方案,制定本科室业务相关的实施计划,科室负责人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贯彻落实阶段(2013年5月—11月)。全局干部职工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局各项活动安排中来,团结互助,通力合作。由各科室负责的具体活动,科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活动按计划顺利完成。

(三)检查总结阶段(2013年12月)。对“三提升”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表彰先进个人,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

四、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2、严格监督,强化考核。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3、注重总结,务求实效。通过活动的开展,要及时总结成绩,抓住典型经验,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推动区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