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2 08:46:53

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实施意见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完善调研制度。局领导每年要牵头分管业务线,每年至少牵头主持1项重点调研课题,完成1篇调研报告。坚持联系基层制度,经常到基层联系科室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局领导在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要采取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建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制度。

2.减少陪同人员。县局领导到企业、农村调研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和随行人员,不搞层层多人陪同。局领导到企业、农村(社会)调研,局陪同人员一般不超过2人,业务科室安排1位负责同志陪同。

3.改进调研方法。局领导和各科室人员要加强调研,要多深入基层,要运用座谈会、走访企业、个别访谈、实地检查、蹲点调研等多种方法,多与基层干部群众接触交流,倾听群众意见,掌握工作实际情况,加强对基层工作的具体指导、督促和检查,注重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特别是对基层反映的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向局党委或局领导汇报。

二、精简会议活动

4.减少会议数量。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格,压缩会议规模,精简会议流程。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专项工作会议尽可能合并召开,切实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未经批准,局领导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活动。

三、精减发文数量

5.减少发文数量。上级文件中已明确具体要求但又需传达贯彻到各科室的,县局没有新的贯彻意见的,一般在县局政务网内。涉及同一时段同一事项的工作部署、配套政策、责任分工等的文件,一律合并下发。局领导讲话或工作报告统一在县局政务网内。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对日常性简要通知事项,能在局域网的,或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解决问题的,不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除上报或涉密文件简报外,系统内下发的原则上通过内网办理,减少纸质文件简报数量。

四、改进接待工作

6.严格接待规定。严格执行“先报批,后接待”制度。局务接待由业务对口科室根据对方单位来函或局领导指示提出拟办意见,交局办公室会商后提出接待方案,并填制接待审批单,报相关局领导审批后方可接待。各类接待原则上安排在单位指定的农家乐就餐。

五、厉行勤俭节约

7.严格控制经费。严格按照局相关制度规定的标准开支各项费用,没有列入年初预算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支出,不得超预算、超标准安排支出。未经批准召开的会议,一律不予报销会议经费。

8.严禁铺张浪费。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一律不发放洗漱用品和纪念品、礼品;在会议举办地同城有住房的与会人员原则上不安排住宿;不得安排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游览活动,不得宴请与会人员和安排公款娱乐消费活动。严禁消费高档酒水菜肴。上级下基层调研或开展会议活动要简约、简朴,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搞边界迎送;严格按照差旅费标准安排住宿;工作时间不得饮酒;不得收受任何土特产和提货券,不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

9.严格公务用车。局机关车辆主要保障工作用车,由办公室统一安排,除会议用车外,一般干部原则上不派车。车辆外出执行任务回局后,严格按规定要求入库停放。对时间接近、地点相同的工作调研和指导应当合并开展,提高公务车辆使用效率,节省出差和车辆费用。

六、强化检查考核

10.加强督促落实。领导干部和局机关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和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要严格遵照执行,并把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局纪委、监察室要及时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予以通报。

11.加强考核问责。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执行本通知要求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问责力度,对违反本通知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性质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12.本规定自之日起施行。此前的有关规定,凡与本规定要求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并及时修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