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与管理意见

时间:2022-11-21 11:18:27

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与管理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和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为主要内容,着力打造“情系百姓,满意卫生”服务品牌,为树立我县卫生系统良好形象做出新贡献。

二、组建原则

组织引导、志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

三、报名条件

1.政治思想素质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党的事业;

2.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较强的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3.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和服务技能。

四、组建程序

(一)报名申请。采用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的形式,有志参加志愿者服务队的党员、团员和群众填写《县卫生系统志愿者注册登记表》(附件1),向所在党组织或团组织提出申请。鼓励系统内各类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工龄在5年以下的低年资医务人员报名参加。

(二)审核注册。党(团)组织根据报名情况,汇总《县卫生系统志愿者注册登记表》(附件1),建立《县卫生系统志愿者注册花名册》(附件3)。

(三)分类组队。各单位根据尊重意愿、简便易行、灵活多样的原则,按照党(团)支部、专业、岗位、科室或服务类别等方式,在党(团)组织的协调下,优化志愿人员组合,以独立或联合的形式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确保每队成员在10人以上,并填写《县卫生系统志愿者服务队注册信息登记表》(附件2)。

(四)汇总上报。各医疗卫生单位请在2013年9月15日前将《县卫生系统志愿者服务队注册信息登记表》(附件2)、《县卫生系统志愿者注册花名册》(附件3)上报至县卫生局办公室。

五、服务内容

(一)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一是提供相关服务,如门诊导医、维持秩序、帮助需要照顾的病患、陪病患聊天等;二是收集信息,对于工作中接触到的病患意见和建议提供给医院相关部门,以利及时改正;三是传播医院文化,体现人文关怀,表达医院善意,树立医院形象。

(二)深入开展健康宣讲志愿服务。以社区、农村、中小学校、企业等为重要领域,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卫生知识宣讲教育活动,让健康知识覆盖城乡,大力推进市民素养的有效提升和健康卫生知识的广泛普及。

(三)大力开展医疗便民志愿服务。依托“3.5”省志愿者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平台,结合“世界卫生日”、“艾滋病宣传日”、“世界献血者日”、“高血压日”等契机,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广场等场所,为群众提供诊疗、健康教育、咨询、宣传、预约诊疗、康复辅导等服务。

(四)深化组织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重要活动、县卫生局重点工作的志愿服务,做好卫生安全保障及重点工作的宣传、咨询、联络、劝导、调查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为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支持。

(五)坚持开展帮困助残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帮困助医和结对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为困难群体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

(六)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加强对无偿献血内容、常识、知识的普及与《献血法》的宣传,提高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和了解。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六、工作机制

(一)设立县卫生系统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工作站设在县卫生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县卫生系统志愿服务事项,卫生系统团委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建立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和定期活动制度。志愿者服务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组织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志愿者服务队指导员,各单位要鼓励并支持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在时间上、物质上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各组建单位要通过建立注册登记制度,对志愿者进行统一编号,建立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要建立活动记录制度,制作志愿服务活动记录手册,记录志愿服务情况。各志愿者服务队要科学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和方案,每年至少组织2次志愿者集中服务活动。各志愿者服务队年度活动计划经组建单位审核汇总后在每年3月底前上报县卫生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