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21 10:23:06

工商局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着力加强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实现队伍行政能力与人文素质的“双提升”,现就2013年度我局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干事创业、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为指向,以“学、查、改”为手段,以提效行动、精兵行动和护企行动为载体,引导全省工商干部职工进一步恪守清新的从政道德,树立清新的从政形象,营造清新的从政氛围,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优化服务,以清新的政风、高效的工作、优质的服务发挥工商排头兵作用。坚持“学以致用、讲求实效、分类培训、因岗施教”的原则,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理论水平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工商行政管理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内容和方法

深入开展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工作技能等学习,提高履职本领活动,依托实施公文信息写作、业务科长课堂、执法办案课堂、廉政教育课堂、党员教育等五个课堂为载体和基本形式,采取自我教育、外请讲座等形式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一)学习内容

1、基础知识教育培训。基础知识学习培训包括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行为规范三个方面的培训内容。

(1)政治理论:结合当前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争先创优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总局、省、市局关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等,全面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此项学习由各单位集中组织。

(2)业务知识:学习了解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及本岗位职责有关的各种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学习《基层管理软件操作规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公司法》、《合同法》、《广告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工商相关法律法规。

(3)行为规范:重点学习《公务员法》、《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工商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国家工商总局六项禁令》、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相关规定、《廉洁准则》等,树立工商干部的良好形象。

2、基本技能培训。主要包括公共技能和岗位技能两方面的培训内容。

(1)公共技能:掌握本岗位的职能职责、基本情况及管辖区域服务管理主体的情况,通过带着问题去监管,新老同志经验传授等方法,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熟悉掌握计算机的操作应用、网上办公等现代化办公知识和技能;加强公文信息写作,夯实文字功底,提升写作水平。

(2)岗位技能:根据自身岗位工作特点,学习、掌握和运用本岗位工作所需的各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程序、权限、业务软件的运用等,具有独立开展工作及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能够优质高效地完成岗位工作任务及目标,岗位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升。此项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

(二)学习方法

以五个课堂为平台,大力抓好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知识学习和各项专业技能培训。

(1)业务科长课堂。为了充分发挥中层干部能力强、经验足、资历深、办法多的优势,继续开办“业务科长课堂”,有计划地组织业务科长、所长走上讲台为大家授课,传授业务工作方法、经验体会、讲授基本知识和技能、组织开展教育。每名业务科长每年要走上讲台上一到两次课,授课内容由各业务科长申报,原则上为本岗位所从事的业务知识先进技能和经验体会。各业务科长要提前做好授课准备,授课内容要丰富、信息量大、思想性和操作性要强,更主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业务工作需要的实际备课,切忌从网上下载内容空洞去应付。年度要评选优秀教案和优秀授课人员。(人教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主讲)

(2)执法办案课堂。经检队针对执法办案过程总结的好经验、处理问题的好办法、如何规避容易发生的问题、如何提高执法、监管和服务质量、典型案例分析等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每年确定4个课题,每个季度组织开办一次“执法办案课堂”,按照业务工作需要,由法规科确定一名人员主讲。授课内容围绕执法办案和监管、服务工作等,授课形式不拘一格,既可专题讲解,也可交流探讨、互动发言。但必须确定一个主题,有主讲,而且有教案。(法规科牵头)

(3)公文信息写作课堂。公文写作培训要针对行文的规范,对公文文种使用、行文规则、格式、发文办理、公文处理中常易发生的问题进行详细的指导和讲解,信息写作要针对信息的特性和作用入手,对工商信息如何收集、怎样加工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解析,特别是信息结构、信息导语、信息主体、标题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此项课堂通过邀请信息写作能手开展信息课堂、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全面规范公文处理及提升信息写作水平。(办公室牵头)

(4)廉政教育课堂。此课堂以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主。主要是学习中央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关廉政法规、政策和行风评议回头看要求及《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观看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录像,宣传党的廉政方针,结合全系统廉政建设需要,组织开展“风险防范”经验交流,提高全体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打造廉政工商。(监察室牵头)

(5)开办党员教育课堂。结合基层党校工作,开展形势任务大宣讲、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支部如何开展活动,重点围绕组织建设年、落实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争先创优活动等内容开办党员教育课堂。(局机关党委牵头)

三、工作要求

建立“人教科统筹管理,各科室队分步实施,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的干部培训机制,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队伍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工商事业新跨越的重要基础。县工商局已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局党组的全年工作计划并提出了要求,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措施,制订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实施。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人教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扎实抓好我局的教育培训工作。

(二)科学设置,注重实效。授课单位要针对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培训目标,科学设置培训形式,获取教育培训效率的最大化。要以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的思维,拓宽干部教育培训路子,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的多元化发展,要将学习与考试相结合,采取业务知识学习必须考试等形式,努力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

(三)加强监督,抓好培训的管理。监察室负责培训学习的纪律督查,每月将学习签到、学习态度、考试成绩纳入干部月度及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作为年终单位学习考核的依据,严禁走过场,流于形式;人教科负责做好干部职工学习档案的建立,与授课单位一并组织好考试等后续环节,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