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0 08:35:40

全镇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为巩固和扩大我镇近年来开展的“民情家访”、干部下基层活动成果,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增才干树形象,提前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深入开展以领导联点、部门联村、干部联户,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干群关系和谐、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送三促进”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通过联点联村联户的方式,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转作风、提能力的新成效推动发展,以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为我镇“建设江南名镇,打造魅力”提供有力保障,为县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全力实施“三年倍增计划”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的目标,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勇于下到农村基层一线,下到矛盾突出地区,下到产业发展现场,转作风、接地气、摸实情、解难题,通过活动深入开展,力争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实效:

1、改进工作作风。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36条”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自觉抵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各项为民务实清廉制度体系。

2、提升干部能力。要引导广大干部重心下移、一线锻炼,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升依法办事、运用政策的能力,提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升担当负责、务实创新的能力,努力争当新时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3、密切干群关系。要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切实摸清群众脉搏,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侧重点,主动服务群众,增进干群感情,办好惠民实事,以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新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4、加强组织建设。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抓好软弱涣散班子整治、“三类村”整改和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帮助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5、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密切关注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询访,变等待解决为现场处理,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推动发展升级。要严格落实“2+6”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动员广大干部主动深入到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房屋征收、产业发展等工作一线,帮助基层用好用活政策,优化产业结构,破解发展难题,用实际行动服务发展升级、小康提速。

三、参加人员

镇机关各部门、镇属各单位、各村(社区);全镇教育、卫生等行业系统在职在岗干部职工;企业业主、致富能手、劳动模范等群体中的先进党员。

四、联系服务对象

全镇村组、社区居委会、企业等基层单位,重点是三类村、城镇社区和关停的企业;全镇广大基层群众,重点是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房屋征收户、生活困难职工以及上访户等人员群体。

五、活动内容

1、建立“三联”机制。一是领导联点。科级领导干部确定1个联系点,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点开展1次工作;二是部门联村。按照蹲点包村、扶贫帮困等工作安排,每个镇机关部门联系帮扶1个以上的村(社区),成立下村包扶工作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三是干部联户。深入开展民情家访和结对帮扶活动,确保每户困难群众都“有人访、有人帮”。

2、明确“三送”任务。一是送政策释民惑,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县域发展形势、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和惠农民生政策,帮助群众正确理解、真心拥护、自觉执行政策,明晰县加快发展、进位赶超方向;二是送温暖聚民心,贴近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实际困难,与基层群众冷暖同受、甘苦共享,凝聚发展合力;三是送服务解民难,重点帮助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抓好环境整治、化解矛盾纠纷、办好民生实事,开展送服务下乡村、进企业活动,创优发展环境。

3、务求“三促进”实效。一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严格落实“九戒”要求,认真践行真抓实干、深入一线、锐意创新、负责担当、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六种作风”,争当“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健康人”;二是促进干群关系和谐。通过组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强化群众观念,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手拉手帮扶、实打实办事中密切联系、增进感情;三是促进基层发展稳定,在全面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帮助基层找准影响制约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基层发展活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六、工作任务

活动中,广大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职责、带着任务,真心融入,真情服务,真抓实干,切实做到“十个一”:

1、广泛宣讲,营造一个活动氛围。建立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0名党员(群众),单位部门负责人每人联系10名党员(群众),一般干部每人联系5名党员(群众)。党员与群众实行一对一联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交谈、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的大政方针、上级的重要会议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政策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要重点宣讲当前我镇的发展形势和项目建设、房屋征收、产业升级等各项政策,积极争取群众的拥护、理解和支持;要善于宣讲我镇近年来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新规划、新变化、新成效,加强与群众沟通,变政府主导推动为群众自觉行动。

2、强化班子,打造一支干部队伍。每半年召开一次镇、村(社区)民主生活会,消除隔阂,增进班子之间的团结。每年召开两次村(社区),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会,实行半年初评,年终总评,不定期召开村(居)、部门现场办公会,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完善村(居)党内外群众代表会议制度。做到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内外群众代表会,每季度对党员进行一次星级评定,公开测评,评选出若干名优秀,若干名最差的党员,对连续3次被测评为最差党员的,劝其退党。镇党委对村(居)班子进行届中考察,全面提升基层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3、进村入户,开展一次民情访谈。结合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要深入到所联系村、社区、企业和群众,通过发放联系卡、座谈交流、记民情日记等方式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群众的需求与期盼,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亲身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需,认真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民情台账”,实行销号处理;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要求班子成员平均每月不少于4次家访,机关干部每周不少于3次。

4、进驻社区,组织一次文明行动。结合“三城同创”,以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文明礼仪知识、法律法规等方式组织开展一次文明行动进社区活动,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主动为新社区的启动出点子,动脑子,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调整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帮助所在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要定期召开物业公司座谈会,做好调查摸底工作、了解物业公司基本情况,管理模式,物管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梳理社区、物管、业主委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和问题。重点解决“物业管理缺位”、“业主自治无序”、社区自治水平不高等问题。年终镇党委政府将对所有物业公司进行评比,对排名靠前的物管给予表彰。

5、强化管理,打造一片人居环境。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综合管理”的管理原则,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的投入,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强环境卫生、违章搭建等监管,强化日常考核,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完善环卫、违建考核结果与经费挂钩办法,全面整治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管理顽症,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将环境卫生整治机制向各村延伸,启动村级卫生整治工作,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精心打造宜居、幸福、和谐。

6、传授技能,培养一批新型农民。协调组织有关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务工职业技能培训,传授技术,包教帮学,使帮扶户的主要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致富技术或技能,提高发展经济的能力。结合实施“新农村建设人才保障工程”,强化对新农村建设思想、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贯彻;教育引导群众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法纪的新型农民。

7、帮办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深化“心连心、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好特困人员调查摸底工作。包含特困户、单亲家庭户、留守儿童,孤儿和困难农户等,建立帮扶花名册,深入细致地了解帮扶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定期进村入户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解决诸如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生产资料购置等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8、攻坚克难、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每季度开展一主题活动,要帮助农村基层用好用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依托农业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加快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农业,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要协助有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和项目建设任务的村做好推进工作。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确保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快速推进。

9、化解矛盾,维护一方社会稳定。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定点巡访、公开约访、信访包案等制度,落实“五定”机制。即定领导,定时间,定地点,定责任,定效果。主动深入到上访户、缠访户家中,摸清实际困难,排查各类隐患,耐心细致地做好劝解和引导,有效促进信访问题的就地解决,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主动协助所驻村(社区)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做好治安防控,帮助完善基层维稳工作网络,积极推进平安村(社区)、平安学校、平安湖区等“平安十创”工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平安志愿者服务、公众安全感走访等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10、调查研究,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每名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基层关心关注的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组织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的第一手资料,深刻分析带有普遍性、共性的突出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和方法,形成有见地、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镇党委、镇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七、保障机制

1、建立全覆盖联系机制。要严格按照联点、联村、联户的要求,做好统筹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地域上全覆盖。镇机关各部门要分时段、分批次合理安排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确保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时效上全覆盖。

2、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要积极推行公开承诺机制,将联系领导、联系单位、下派人员等基本情况,以及帮扶和服务的具体事项、措施及完成时限在镇、村(居)党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建立全过程督查机制。镇党委将成立督查机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民意测评等形式,对活动开展进行全过程督查,了解掌握干部下基层到点到户、民生问题推进解决、活动开展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既查文字依据,又看实际效果,既听干部反映,又看群众测评,确保干部下基层真联、真送,活动推进有序、有效。

4、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在活动中工作浮在面上、不解决实际问题,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吃拿卡要的下派干部,以及对包干责任不到位、解决问题无实效、反映上去的问题相互推诿的下派干部,将严肃追究责任,进行相关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八、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三联三送三促进”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宣办,具体负责活动的综合协调、督查指导和宣传报道等工作;各村(居)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详细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及时将活动方案、人员安排和进度情况报送镇党委领导小组办公室;镇机关各部门要制定下村包扶工作计划,组建包扶工作队,抽调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政策的干部特别是年轻机关干部参加,确保下基层干部走得动、讲得清、拿得下、联得好。

2、强化指导检查。镇机关各部门、镇属各单位、各村(居)主要负责人是本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落实工作吗,加强对活动的推进,全面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3、抓好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大力宣传活动意义,及时追踪活动进展,充分展示活动成效,总结推介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4、注重统筹兼顾。要坚持把开展活动与促进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精神动力;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坚持边查边改,着力解决一批有损形象、影响工作、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一批群众最期盼、最急需、最受益的实事好事,以实际成效推动发展、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