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排查整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10 09:09:52

环保局排查整治工作意见

根据中央、省、市、县综治委统一部署,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局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排查整治工作。并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将改善重点地区社会治安状况作为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迅速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尽快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安。同时,跟上治本措施,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突出治安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争先进位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条块联动”原则。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排查整治工作以属地为主,部门配合,实行条块联动。明确划分条块责任,凡属地方解决的问题,由地方解决;凡属部门解决的问题,由部门解决。

(二)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从本地实际出发,针对性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哪些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哪些治安问题,什么矛盾纠纷突出就重点化解什么矛盾纠纷。

(三)坚持“标本兼治”原则。着眼建设,因势利导,疏堵结合,以和谐平安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夯实管理基础,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产生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的土壤和条件。

(四)坚持“注重实效”原则。通过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和化解突出矛盾纠纷,找准和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单位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坚持“责任查究”原则。对排查工作不深入不细致、整治措施不到位,导致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肃查究领导责任。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地区:苏山石材加工区,周溪珍珠加工区,县城工业园区,距居民生活区较近的厂矿企业。

(二)重点行业:容易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厂矿企业。

四、主要措施

(一)全面深入排查。对全县所有的工矿企业的污染状况进行全面的排查,了解污染状况,发现污染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到位。排查工作由监察大队负责。

(二)狠抓集中整治。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对经常有居民投诉的污染企业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加强信息沟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重大情况;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做到对环境污染重点地区和突出环境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建立台帐管理机制,对重点污染企业确定专人负责、对企业一把手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类污染投诉、污染隐患、矛盾纠纷分级分类,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建立进度报告机制,各业务股室每季度向局上报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推动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五、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环境污染重点企业排查整治,是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措施,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有关股室要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的决策部署上来,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迅速开展排查整治。

(二)加大领导力度。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部署、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检查验收。

(三)广泛宣传发动。把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排查整治工作的始终,重点宣传排查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政策,宣传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战果和典型经验,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增强群众参与排查整治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动员群众检举,揭发污染犯罪,打一场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人民战争,形成排查整治的强大声势。

(四)强化督导检查。局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环境污染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对排查工作不深入、整治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实行一票否决,并查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给予警告。局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环境污染排查整治工作考核验收标准,将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局年度考核范围,凡验收不合格的,取消年度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