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整治机关工作作风意见

时间:2022-09-29 10:38:39

物价局整治机关工作作风意见

为切实解决当前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加强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服务质量,经4月16日全局工作会议讨论,决定自4月16日起,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当前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实现全局干部作风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宽松透明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和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为目标,扎实做好本局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加强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开办事制度。我局决定推行无偿代办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认制等服务措施,具体如下:

1、加强与上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做到勤汇报、勤请示、勤沟通、勤联系。各部门在向上级汇报时,先向分管领导汇报审核,避免上下沟通脱节。

2、自4月16日起,以分管副局长牵头。业务股安排专人对2011年换证工作开展以来的所有《收费许可证》进行清理,重点清理2009年1月至现在所有取消、停止的收费项目,及降低收费标准项目,对照文件严格执行。

3、在《收费许可证》发放工作中,严把审核关,实行首问负责制。业务人员首先按照有关最新的文件进行初审,提出审核意见并签名后,报分管领导审核签名,驻办事大厅人员检查《申请表》无误后,网上登记、审批、发证。

4、价格认证方面,一个按照《价格认证工作制度》执行,由认证人员接受委托。并要求委托机关(公民)认真按要求填写《价格认证委托书》或《估价委托书》,严格按照《价格认证管理办法》中规定的程序和方法,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完成后,应按规定格式向委托书面出具《价格认证结论书》或《估价鉴定结论书》。结论书,须经有资质经办人和负责人签字送分管领导审核并签字认可,较大涉案鉴定必须向局长汇报。工作结束后,有关材料须整理齐全,装订成册,统一由专人存档保管。

5、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依法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实行执法检查预告和检查登记制度,规范对企业的检查行为,严格禁止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和多头检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在价格执法检查中严格按照《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开展价格检查,从立案、调查、检查的时间、范围、查出的主要问题、适用的法律法规、当事人的陈述意见、案件处理的初步意见、案件审理;所长和分管局长集体做出的处理决定、案审委员会的的处理决定,都应有详细的笔录、记录,相关人员的签名。在价格执法检查中同时要注意查处金额与处罚金额的把握,更要避免以罚代法、以收代没现象。

6、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加强财务管理制度,一般招待费用(含土特产)由局办公室和分管副局长把关,超过600元的费用由局长把关;汽车维修费用,无论大小多少均需告知局办公室与分管副局长同时知晓。

7、加强《工作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值日制度》以及会议制度。文书管理制度等目标考核制度的检查、评比、落到实处。

通过这些措施,全局上下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深刻剖析根源,运用正反典型进行针对性教育,增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全局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物,形成良性的工作氛围,良性的工作循环。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把本次整治机关工作作风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