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6 10:59:32

农业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为加强农业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创农业工作新局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发展,现就做好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第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以“创业服务年”和“机关作风整治月”为契机,不断改进作风,提高机关服务效能,积极创优发展环境,为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农业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始终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的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和考核,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凡未认真履行或违反责任制范围内行为之一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给予提醒、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二)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端正党风政风,必须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一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二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三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四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五是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六是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七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八是作风正派,情趣健康。严格执行纪委关于《县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若干规定》,做到七个严禁,以“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和“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只看眼前利益,热衷做表面文章,违背科学发展的观念和做法;要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力戒浮躁浮夸,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切实解决漠视群众,脱离群众,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等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机关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2013年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来抓。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的艰苦奋斗教育。针对当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严禁党员干部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严肃行政纪律,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到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情况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六条禁令”,倡导崇尚简单,做到简单工作、简单做人、简单生活,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强化增效节支意识,不断降低行政成本,在全局上下形成勤政、廉政、优政良好氛围。

(四)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要坚决查办农业局机关党员干部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案件;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和以权谋私、侵犯群众利益的案件;要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农业专项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件;要注重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药、肥料和种子的案件;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人民群众利益的信访制度,认真办理各类信访案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五)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

要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为契机,把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贯穿反腐倡廉工作的全过程,深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一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二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及时公示行政许可事项。三要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推行财政综合预算,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四要加强国家投资项目的全程监督,规范管理和使用各类农业专项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五要认真贯彻《政府采购法》,规范集中采购工作程序,做到公开、公正、透明,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六要坚持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监督。

三、组织领导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县农业局党组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县纪委驻局纪检组具体组织协调。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