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7 09:50:15

街道人大工作意见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区”十二五”规划发展、软件谷建设和经济转型关键之年,是我区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攻坚之年,也是我街道全面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五位一体”建设之年。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十届十一次会议和区人大十七届二次会议确定的我街道项目任务,围绕街道党工委全年中心任务,积极推进“三个服务”(服务发展,服务代表履职,服务人民群众),为全面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早日建设美丽幸福新而努力。

一、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督查和服务作用。

1、充分发挥街道人大监督职能作用。通过组织代表开展工作评议、视察和定期对重点项目督查等活动,推进街道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一是开展重点项目序时进度情况的督查。根据党工委月度工作重点和办事处工作需要,继续以“菜单”方式,组织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期限工作进行督查。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载体和平台,改进督查方式与方法,提高督查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服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听取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报告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加强街道工作执行力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厉行节约情况监督,保障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健康有序运行。

2、充分发挥街道人大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一是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人大工委成员和代表,深入村、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中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听取反映,为党工委、办事处了解下情、民情和决策服务。二是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组织代表反映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提交办事处或相关部门认真解决,并跟踪督办。三是认真抓好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的落实,积极探索代表活动室载体建设和作用,发挥代表在和谐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3、发挥人大工委、人大代表沟通政府与群众的纽带作用,深入到群众中,零距离了解群众的服务需求和诉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民生项目的督查,推进民生项目按期完成。支持人大工委成员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和职工维权工作,为推进街道和谐建设多做贡献。

二、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工委职能作用。

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区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主动完成区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区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发挥组织联络、桥梁纽带、督查督办作用。要精心组织好代表视察活动。认真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全年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活动不少于4次,重点对区人代会确定的本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和督查。二是要加强办事处及其部门行政效能督查。组织代表听取部门行政述职报告,充分保障人大代表行使监督权力,增强政府主动接受人民代表监督的意识和自觉性。三是要认真抓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认真落实代表接待选民和向选民述职制度。四是要做好新城人大代表工作的对接、服务和指导工作,探索托管工作机制,服务新城的发展。五是要协助办事处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工作。加强代表建议办理业务的指导,主动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对重点建议的办理进行跟踪督办,使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三、围绕代表履行职务,充分发挥人大工委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要继续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抓好代表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为代表作用发挥创造条件。二是要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要让代表及时准确地掌握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事、重点工程建设、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向代表通报街道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适时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创造条件,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三是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完善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加强人大代表与选区、选民的联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支持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

四、围绕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人大工委自身作用。

积极参与“三创一争”活动,在人大系统中争第一,争先进。一是加强人大工委自身学习,组织人大工委成员学习法律、政策和业务,建立学习型人大工委,提升工委成员的自身素质。二是加强人大服务发展切入点的研究,深化服务方式方法、服务平台建设。三是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加强研究,使代表的履职和活动更加贴近区委、区人大的要求,更加贴近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贴近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的要求,更加贴近构建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