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三资三化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5 11:02:31

农村集体三资三化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三化”(“三资”是指资金、资产、资源,“三化”是指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设,实现集体资金增量、资产增值、资源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以争创省级农村集体“三资三化”示范区为目标,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加强服务,逐步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管到位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实现农村集体“三资”保值增值,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到2013年,实现村级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率、财务委托率、会计电算化覆盖率、“阳光村居”信息管理到位率、会计持证上岗率“5个100%”,产权证发放率达到80%,村级集体净资产总量年增长5%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增长10%以上。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五权”不变的原则。确保农村集体“三资”所有权、使用权、监督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五权”不变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侵占、截留和挪用农村集体“三资”,维护村集体和村民合法权益。

2、坚持民主管理的原则。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发挥村(居)民监会作用,保障村民对村集体“三资”占有、使用、收益和分配的知情权、反映权和监督权。

3、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及时将村集体“三资”的使用和收益向全体村民公开;资产和资源的承包、租赁、出让必须履行程序,实行招投标或公开竞价。

4、坚持成员受益的原则。全面推进资产股份制改革,通过股权设置,坚持“同股同权同利”,完善收益分配制度,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工作举措

1、创新制度体系。以创新制度建设为抓手,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1+9”文件体系基础上,深入开展调研,针对新形势下的新热点、新矛盾、新问题,进一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制度设计,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以财务委托、收支管理、资金管理、举债管理、票据管理、财务预决算、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岗位责任为重要内容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健全以资产清查、确权、评估、登记、处置、营运为重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制度;深化以产权登记、公开协商、招标投标、资源承包和租赁合同管理、农村集体土地收益管理为重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源管理工作制度,明确监管责任,实行常态化管理。要在规范村级财务收支行为、资产资源处置程序和农村集体“三资”增效上先行先试、创新创优,积极探索“管活资金、盘活资产、用活资源”的新机制,努力实现“资金资本化、资产股份化、资源效益化”。

2、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强化机构建设。各街镇要依托农经站建立街镇农村集体“三资”服务中心,完善“一站两中心一市场”(即农经站、农村集体财务会计服务中心、农村集体“三资”服务中心、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交易市场)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机构体系,实行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三资”,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发挥街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用,规范农村集体“三资”交易行为。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要根据职能和工作任务配齐专业人员,人员要相对稳定。要在农村会计基础上,按照“异地、避亲、联合”的原则,积极推行农村财务会计委派制,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队伍建设。三是强化资源整合。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融入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中,把街镇土地流转交易市场(中心)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效整合,丰富“阳光村居”建设内容。四是强化程序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必须通过“阳光村居”信息平台,严格按照村(居)委会事先制定处置方案、街镇审核、民主决策、街镇审批、区级批复等程序(详见附件1),规范运作,确保资产、资源规范处置到位。创新分类模式,进一步细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内容,实行目录分类,明晰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性质及管理所包含具体范围(详见附件2、3)。及时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建立健全产权登记台账、合同管理台账、集体财务台账、债权债务台账。

3、创新管理方式。一是拓展资产资源处置信息渠道。所有资产资源处置信息都要在“阳光村居”信息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张贴公告、电子显示屏公示、农经信息网、廉政网、广播电视等手段信息,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参与资产资源的招标、拍卖,努力实现资产资源价值最大化。二是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合同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或租赁应签定规范的合同,确定合同期限,设立合同到期预警提示,跟踪合同履行情况,实行动态监管。农经部门要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组织依法规范合同、签订合同,督促合同履行,调处合同纠纷。三是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对监督管理成效显著的及时给予肯定和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侵占农村集体“三资”的案件,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4、创新运营模式。一是创新资源增效模式。鼓励村级围绕特色产业,集体独资或联合农户参股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鼓励村级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家乐等新型农业项目。二是创新集体资产有偿使用模式。盘活农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会堂、厂房、机械设备、集体空闲地以及校舍等设施,提高存量资产的利用率。加强对现有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以招标形式实行租赁或拍卖,也可以以入股的形式参与企业经营。三是创新集体资金增量模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创办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农村集体经济实体;鼓励有条件的村,以街镇工业园区为载体,采取独资、合资、入股等形式,兴建标准厂房、门面房、写字楼、专业市场、宾馆、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服务社会设施等项目;对集体存量资金较多但本地可用资源较少的村,可采取“走出去”战略,通过异地购买资产、开发资源或入股经营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的投资收入。四是拓展村级服务内容。支持和引导村集体牵头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建农副产品购销合作组织或建立农产品市场;大力兴办村劳务合作社,以劳务总承包的方式对外承接业务;组建富民合作社,开拓市场,开发社区服务、后勤保障、服务外包及仓储、运销、信息中介、水电供应等有偿服务。

5、创新监督体制。一是决策民主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重大事项,要由村党支部提议、支委会和村委会联席会议商议、全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同时决议和实施结果要公开。二是理财制度化。发挥村(居)民监会、民主理财小组作用,严格执行“先理财,后入账”程序,定期开展理财活动,实行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未经民监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审核,财务票据不得入账,集体资产资源不得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三是监管网络化。加快推进“阳光村居”信息监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实现实时查询、实时分析、动态监管功能。探索在区级设立网络监管平台,在街镇设立服务终端,在村级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更新并公开“三资”动态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以信息化带动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四是审计经常化。街镇农经部门要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严格审计程序,建立审计档案。要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预算和决算、资金使用和收益分配年度审计;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对集体资产和资源的运营要进行专项审计,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审计结果应及时公开。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领导。区调整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镇党委政府要把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和部署,尽快建立健全街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组织网络,明确责任到人。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农经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要研究新形势,剖析新问题,落实新举措。

二是强化投入。各街镇要加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投入,农村集体“三资”中心应配备电脑、电视机,安装电子显示屏,设有档案室。有条件的街镇可配备投影仪、摄像机等专业设备。加快建立本级统一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软件平台,实现区、街镇、村农村集体“三资”实时网络监管。

三是强化考核。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是我区综合改革重要内容,要围绕争创省级农村集体“三资三化”示范区目标,将“三资”管理工作纳入街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考核,完善考核机制,细化考核办法,落实考核措施。要对照农村集体“三资三化”示范区考核评分体系,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方案,逐条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逐一抓好落实,确保成功创建省级农村集体“三资三化”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