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生品牌创建意见

时间:2022-08-27 10:38:52

文化民生品牌创建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民生”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以品牌创建服务中心、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展示文广新新形象,为推动文广新事业跨越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撑,现就深化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深化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着力开展规范高效的服务标准提升工程;着力开展优化环境窗口的建设提升工程;着力开展创新服务举措的品牌建设提升工程,以品牌服务中心,以品牌推动创优,以品牌服务群众,以品牌展示形象,努力打造星级服务品牌,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二、深化目标

建设一流的队伍。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把品牌建设融入思想建设、效能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创建服务品牌工作中的主导和示范带头作用,着力营造全系统“比学赶帮超”氛围,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打造一流的管理。以强化机制体制为保障,把服务品牌建设列入年度工作;建立健全党委重视、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建立完善各类规范性制度,导入社会评议机制;加强服务品牌推介,定期组织品牌建设的检查与工作研究,扎实完善服务品牌建设管理体系。

提供一流服务。以强化服务提升为抓手,加强思想教育,组织素质培训、开展技能竞赛,强化服务意识和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服务环境,做到设施齐全、环境整洁、文明有序;深化细致服务,科学谋划物化手段,力求科学、合理,让服务品牌无处不在,潜移默化,滋润心扉。

创造一流业绩。以深化品牌建设为中心,把品牌建设融入新闻宣传、文化产业、文化保护、文化活动、文化建设,着力引导社会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力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部级示范区建设;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创新载体、打造平台,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三、深化内容

围绕“三个一流”的目标,开展服务转型升级活动,大力推进三项提升工作,力争通过今年的深化创建,进入全市服务品牌行列。

1.推进服务品牌标准提升工程。

一是提升服务技能。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强化教育培训,开展好科学发展、职业道德、依法行政、文明礼仪、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内容的教育,开展好行业规范和业务技能培训和全系统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是提升服务礼仪。结合创建活动,把文明礼仪、规范服务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点,加强对外服务窗口文明用语、接待礼仪的培训,强化业务办理的规范化操作,以优质服务打造服务品牌。

三是提升办事效率。局机关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提升规范高效优质服务上着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要加强文化审批项目的梳理,力争今年再提速增效,直属文化单位的窗口服务部门,要优化服务流程,为市民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2.推进窗口建设提升工程。

一是强化品牌宣传。各支部、部门、单位要加强品牌宣传,充分利用大型文化活动、节庆活动、读书节、公益会展、流动电影、广场文化活动等各种场合和时机,打出服务标识,叫响服务宗旨,推广服务理念,宣传服务品牌。

二是强化服务达标。窗口服务单位要加强服务意识的教育培训,加强规范服务的制度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意识,窗口环境的美化优化上,做到服务制度、内容、项目、标准、要求等该上墙的上墙,该明确的明确,让群众一目了然。

三是优化便民举措。以服务便民为出发点,在业务办理的服务点和服务手段上加强改进,在窗口服务硬件配套设施上要体现人性化,尽量开辟等待休息区、业务办理区,力求细致温心服务。

3.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工程。

一是举办好第四届()江南文化节,承办好第七届省曲艺节。

二是建成开放江南文化艺术中心,启动“江南文苑”地域文化集聚区建设。

三是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四是完成好小南园修复工程,公布第四批市级非遗名录,办好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五是评定第二批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办好在北京举办的2012市文化产业招商说明会。

六是出版《风雅》系列丛书,加工提炼原创童话剧《快乐木马》、原创舞蹈《江南花鼓》(暂定名)并力争在重大赛事中获奖。

七是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网吧整治、扫黄打非、综合治理等联合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保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八是拓展为民服务项目,图书馆、文化馆等要继续办好舞蹈、乐器、书法、绘画等文艺培训活动,博物馆、美术馆等要继续办好公益性展览活动,京门影院继续开展送影到企业、社区、学校活动,图书馆要继续办好“市民课堂”公益讲座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各支部、各部门要切实把服务品牌建设列入支部工作议程,要在深化服务理念、丰富品牌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载体、加强品牌宣传上下功夫,确保深化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支部书记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作用,全面落实好深化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

2.科学筹划、扎实推进。各支部、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发动,使创建活动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使创建成为加强思想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规范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工作创新创优的过程。

3.强化督查、确保成效。各支部、各部门要加强内部检查考核,认真做好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局将组织不定期的抽查,并把各支部、部门的服务品牌创建情况作为年底效能建设和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