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爱国卫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7 10:03:08

城管爱国卫生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围绕省、市《村庄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10-2012年)》和《市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坚持标准,全面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加强环卫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改善村庄设施条件,深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提升城乡村庄长效管理水平。

二、工作任务

1、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长效管理措施,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水平,确保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组织的复查暗访。

2、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按照“八整治”、“八提升”(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违章建设、院内环境、工业污染源、农业废弃物、河道沟塘,着力提升公共设施配套、绿化美化、治安管理、饮用水安全保障、道路通达、建筑风貌特色化、市民环境卫生意识、村庄环境管理水平)的要求,完成全市115个规划布点村庄的环境整治;按照“三整治、一保障”(整治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河道沟塘等环境卫生,保障村民基本生活需求)的要求,完成1086个非规划布点村庄的环境整治,确保全市村庄环境整治达标率100%。

3、注重卫生镇村的长效管理。加强对卫生镇巩固工作的督查指导,特别是加强对安定村、康博村、小康村3个命名满5年的省卫生村的检查、指导,提升长效管理水平,确保支塘、沙家浜2个国家卫生镇顺利通过全国、省、市爱卫办的复查,3个省级卫生村通过市复查和省级抽查。同时完成全市106个省级卫生村的市级复查。

4、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高改造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等沿线、景区、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卫基础设施,督促抓好不符标准环卫设施的整改,确保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数量足够、质量达标,切实提高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档次水平。

5、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开展春季、冬季灭鼠活动,夏季灭蟑螂、灭蚊、灭蝇活动,进一步降低四害密度,保障群众健康。加强沙家浜、支塘镇2个国家卫生镇病媒生物防制督查、指导工作,确保通过复审检查。

6、深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健康素养。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和卫生镇、村复审等目标任务,结合各自的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村庄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村庄环境整治的标准、要求,确保各项指标全面整治达标。市“爱卫”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对“爱卫”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同时建立完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增强各部门、各板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以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为目标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加强村庄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教育,精心组织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党委、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动员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维护和长效管理中来,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3、加强村庄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因地制宜,分区域、分类型指导,扎实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生活垃圾、健全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提高村庄环境水平。整治乱堆乱放,加强村容村貌管理,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整治露天粪坑、畜禽散养、杂物乱堆,做到房前屋后整齐干净、无残垣断壁。整治农民庭院环境,做到布局优化、功能完备、摆放整齐、环境清洁、适度绿化。同时整治生活污水,整治疏浚河道沟塘,有效治理工业污染源、农业废弃物,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有序推进农民住房外立面出新,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村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良,乡村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更加配套,村庄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4、严格督查考核,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按照省、市《村庄环境整治考核标准》的要求,对照《市村庄环境整治标准》环境整洁村、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康居乡村四个标准,强化对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成立村庄环境整治督查指导组,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对各镇(板块)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多种检查手段和形式,及时发现和查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督查,促进镇村建立健全各项管理、管护、检查和监督的长效机制,做到运行有效、管护到位,从而推进村庄环境实现常态化管理。同时加强目标管理考核,将村庄环境整治、卫生镇村复审、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作为对各地、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新风杯”、“公仆杯”、年终考核、以奖代补等挂钩,实行环境建设“一票否决制”,确保村庄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促进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