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思廉树廉讲廉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23 09:41:13

人保局思廉树廉讲廉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教育和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服务全区转型升级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思廉、树廉、讲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经局党政领导研究决定,今年第四季度继续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以“思廉、树廉、讲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为开展好这次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基础和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扎实推进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二、活动时间

主题活动时间从11月初开始,至12月底前结束。

三、活动安排

1、开展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活动。全局各党支部要围绕局开展“思廉、树廉、讲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颁布实施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定,通过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召开一次贯彻落实情况座谈会,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廉洁自律意识。

2、开展“重大案件”回访走访活动。根据吴廉发〔2010〕1号《市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0-2012年工作任务分解表》中有关构建纠风治乱长效机制,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的要求,明确我局“查处侵害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利益问题”为重要工作任务。为了维护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由局纪委牵头会同局劳动关系监察科(大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院及信访办,对今年以来查处的侵害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重大案件”进行回访,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促使公正、公平、廉洁执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开展“重点工作规程”督查活动。根据去年印发的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规程中确定的《医疗保险定点单位资格认定和稽核管理防控模式》的要求,由局纪委牵头会同相关科室对医保定点单位进行督查,重点对今年新定点的和受到投诉举报及在常规检查中存在违规现象并要求整改的医保定点单位进行督查。

4、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根据区纪委要求和部门自身实际需要,局纪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的通知》(吴人社纪〔2010〕1号),希局各科室(部门)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的工作职能,对照岗位职责开展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排查活动,并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

5、收看廉政教育片。局纪委监察室将在此次活动期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廉政教育宣传片,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6、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督查。根据年初各科(室)、直属单位与局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职责范围及内容要求,局党政部门将组织一次对各科(室)、直属单位责任制执行情况的专题检查考核,从中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规定的各项内容真正落到实处。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认真抓好局《实施意见》确定的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促进党风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2、加强活动宣传。要充分利用局各类信息专刊、网络平台、宣传版报、橱窗等载体,大力宣传我局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各科室在活动中取得的成效,营造学习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全面进行总结。活动结束后,各支部科(室)、直属单位要及时对活动情况,取得成效,做好总结,并将相关材料整理后送局党委办、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