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9 08:42:20

住建局党建工作意见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推进文明提升,朝着文明城市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要确保今年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关键在于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只有把党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工作,才能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13年住建系统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目标,坚持抓住根本不放松、围绕中心不动摇、强化基础不懈怠、务实创新不停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全面提升新时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城市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开创城建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思想和纪律保证。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现对2013年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继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城建科学发展精神力量。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重在实践,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城乡规划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科学判断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以“带头学理论、带头写文章、带头作报告”为核心的领导干部“三带头”活动。结合“三访三求”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实效。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继续严格执行学习日制度,确保每月至少一次的集中辅导学习时间,提高学习的质量效果。各支部要坚持每两月上一次的党课。要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严格学习考勤,确保每次集中学习的参学率在90%以上。要有专门的个人学习记录本,每季度至少有一篇学习心得。局每半年将组织一次检查,并把检查的情况作为考核干部和评议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继续强化支部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局属党支部是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决定力量。只有把党组织建设好,才能使党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各支部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组织建设。严格要求组织管理,始终保持队伍纯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先进党组织,努力实现“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要进一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建工作中的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和党建工作台帐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尤其是专职党务书记,要聚精会神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不经常等现象,保证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人员、效果的四落实。机关党支部要对照《机关党组织目标管理评价标准》,积极参与“双创双争”惠民服务活动,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的作用和优势,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与农村党组织、农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共建活动,争创服务型机关支部、争当服务先锋。

二是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好“五个带头”:带头自觉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主要内容是:“争做学习型党员、争做学习型干部、争创学习型党组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基本理论、提高理论素养,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党性素养,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实践中转变作风,着力构建一支觉悟高、技能高、业绩高和整体素质一流的党员干部队伍。推行党员实事评议和党员“实事不作为”告诫制度,来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解决部分党员思想落后、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从而达到“提升党员素质、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使党员受教育、百姓得实惠。要加大对党员的监督考核力度,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对后进党员进行教育和帮助,对不合格党员作出处置。按规定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关于共产党员交纳党费办法的规定》,各支部要确定专人负责,在认真核对收缴党费的工资基数及标准的基础上,及时足额收缴党费。要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在企业生产骨干、服务窗口一线人员中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发展对象,要有意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锻炼和考察。要坚持发展对象公示制、考学制、票决制,严格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制、考察制、公示制、考学制、票决制,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推行党员发展工作预警制。对存在发展党员工作无计划、发展党员数量不稳定、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等现象的党支部,实行党员发展工作预警。

三是要切实加强系统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建工作,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力量,齐心协力把企业搞好。各改制企业要消除那种认为开展党的活动会干预企业生产,影响企业效益的错误认识,争当支持党建工作先进业主。要切实落实省委组织部文件要求,按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千分之五提取非公企业党建经费,列入企业财务计划,确保党建工作正常开展。要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灵活开展党建工作,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把企业工作中的难点、职工生活中的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不断取得企业员工的理解,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应有的作用。要积极参与争创“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大力开展“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经费、有制度”“五有”规范化建设活动。要组织非公企业党员“责任区里竞风流,先锋岗上比贡献”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展示行业风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局系统改制单位离休退休退养、下岗党员综合支部在理顺组织关系的同时,也要开展正常的组织活动,确保改制企业所有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之中,都能感受党组织的温暖。要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流动党员活动证发到每位流动党员手中,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帐,实行动态管理。要利用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以“创业走天下,组织是你家”为主题,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新党章学习活动、组织一次专门走访、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发掘一批先进典型、补发一批《流动党员活动证》,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流动党员宗旨意识、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要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广大老干部关心好、爱护好、照顾好,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一要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老同志,认真落实有关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和规定,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相关内容,使他们做到与时俱进。要及时传达重要文件精神,经常性通报城市建设的情况,继续在老干部中开展“心系和谐当参谋,促进发展献余热”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他们支持城市建设的热情。二要切实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医药费、专项经费及其它有关生活待遇,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三要改善老干部学习、活动的环境和条件。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娱乐、保健活动,满足他们不同层次和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四要探索建立老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重点对参加革命工作早、家庭经济困难、身患绝症的老干部,建立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档案,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是切实做好工青妇工作。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局属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其各自的积极作用,支持工、青、妇组织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围绕中心任务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帮助工会认真履行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能,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合格、示范”工会。组织开展书法、摄影、乒乓球、羽毛球、象棋、桥牌等比赛和展示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治情操,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培育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的团队精神,增强全局凝聚力、向心力。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发挥青年干部的积极作用,在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积极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组织义务政策咨询、管网检查、科普宣传、双创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切实践行雷锋精神。拓展妇工委工作,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大力实施女性素质工程,继续开展争创省级“巾帼示范岗”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六是要加强在职党员单位和社区双重管理。结合全市创卫创模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五联工程”,即党建工作联抓、生活环境联建、文体活动联谊、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要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党组织建设,为社区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积极服务社区,参与楼道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带头对各自所在的楼道进行彻底清理整治,为美化家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涉及城市拆迁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带头签约,主动拆迁,全力支持配合城市建设。

七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一是要把服务作为贯彻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积极探索实践党建服务工作的抓手和载体。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工作重点,结合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来谋划和开展党建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把任务分解到党组织和党员身上,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做好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工作。

要以提高拓宽服务的质量、范围、渠道和创新服务载体为抓手,大力推进制度改革和创新,着力抓好“12345”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网络舆情监测,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党组织中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创、党员服务承诺、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三、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纯洁。

认真吸取前几年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教训,牢固树立“廉政如为零,一切工作都为零”的理念,以案为鉴,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塑造清正廉洁新形象。局与各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加强考核检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机关科室、下属单位如发生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负有“失教”、“失管”、“失察”、“失究”责任的,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严重违纪行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所在单位和个人年终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支部必须高度重视,要立足教育,着眼于防范。局党委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反腐倡廉内容不少于四次。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上好不少于两次的廉政党课。要利用每年5月10日“思廉日”和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集中开展主题教育,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高潮,大力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增强廉政意识和自觉性,通过评选勤政廉政好干部,弘扬正气;通过曝光反面典型,警钟长鸣,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深化岗位廉政教育活动,梳理岗位职责,查找岗位风险,完善岗位廉政教育模式。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2.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管理。继续推行廉政合同制度,在签订工程建设项目合同时,参建各方须同时签订廉政合同,工程竣工时实行质量、廉政双验收;严格工程变更和签证制度,除不可遇见等因素外,施工过程中一律不得变更签证,特殊情况的,需提交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强化工程建设质量的过程监管,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意见》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质量管理考核办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施工现场“五大员”到岗到位,严肃查处借资质行为;加强对工程监理机构的管理,坚持杜绝与施工单位串通、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标准等现象;加强建设工程安全文明生产管理,对安全文明措施费的计取、使用和考核进行全程监督;加强老小区改造工程的监督检查,提高群众满意度。

3.加大系统内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各支部要按照信访目标管理要求,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要努力拓宽揭露腐败问题的视野和渠道,严查发生在项目建设领域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严查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网络,推进“三个依法”办理信访工作;要坚持信访工作月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上报纪检监察信访动态,掌握越级上访苗头,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大信访直查快办力度,对受理的信访举报做到快批、快查、快结、快反馈,所有信件必须达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凡是署实名举报的,要向举报人实行“二次反馈”。突出做好重点信访户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杜绝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和重复上访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信访融入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解决大信访问题的能力。

4.全面推进作风效能建设。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去年市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意见》和《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明确了方向,也是今年我局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总纲领、总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民生难题、倡导良好文风会风、履行勤俭节约。要对“三访三求”活动中收集到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加强跟踪督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势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精简合并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环节,压缩承诺时限,统一收费标准,实行“一车式”联合踏勘、“一窗式”联合受理、“一表式”联合竣工验收“三个一”改革,不断提高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着力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努力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局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规范办事程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影响投资环境的人和事将严肃查处,查实的一律调离原岗位,作待岗处理。

5.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全面推行“阳光行政”。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全面公开,做到简单明了,宣传及时,方便群众。加强公共权力网上运行工作,全面实行网上办文流转,推进无纸化办公,杜绝网下纸质办理事后网上补录现象发生。建立完善住建局网站,及时公布政务动态和工作信息,服务公众,接受监督。

四、继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全系统的稳定与发展奠定基础。

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必须持之于恒,常抓不懈。

1.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速住房保障建设和城市道路建设

今年是社会管理创新推进之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具体项目要求,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套,新开工建设丁仓港路南延、南苑东路、新安江路、黄浦江路等11条市政道路,续建中央路西延、河南东路、院校路等5条市政道路。为更好完成既定任务,我们一要提高认识,把社会管理创新当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二要精心组织,制订详细的住房保障建设和城市道路建设计划,责任分解到人,扎实抓好各项目、各环节的责任落实;三要紧扣时点,围绕年初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倒轧时点,坚持例会制度,每周召开工程进展情况汇报会,每月召开点评分析会,确保工程快上马、快施工、快竣工,抢抓工程进度;四要狠抓质量,加强建设监理,督促各业主代表和监理单位跟班作业,加大对业主代表和监理单位的考核力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抓工程质量的规章制度,把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落到实处。

2.要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各单位都要建立和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配好专(兼)职治保人员;要继续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要增加安全防盗设施的投入,舍得花钱买平安,按规定购买添置保险箱、报警器,加固好重点防范部位的门窗框,增加安全系数,争创全市最安全单位;要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禁违规存放现金和有价证券;要加强公用贵重物品的管理,责任到人;要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把城市居民住宅防范建设纳入住宅建设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把好规划设计关、建设监理关、综合验收关,共创安全住宅区。要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的调解工作,坚持每月一次信访矛盾排查制度,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好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要严格落实信访重点人员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置的“五包”责任制,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认真办理群众投诉,对来电、来信、来人举报及时处理、解决、答复,确保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3.要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出效益,安全促发展。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法人代表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调整和充实安全管理人员;抓好安全生产的宣传和教育,全年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不少于六次,春节、五一、国庆节等节假日要加大检查力度;要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搞好硬件投入,确保各种安全设施到位。改制企业要克服改制后安全生产工作松懈的现象,自觉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能,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确保万无一失。

五、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系统文明水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2013年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明确创建目标、完善创建机制、落实创建任务、营造创建氛围,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城市建设。结合我局业务实际,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为重点,着力推进城市交通疏堵工程、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工程、老小区功能配套完善工程等,大力营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二是抓好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建设。积极组织“好人”评选活动,在全系统形成“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道德风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东疆行”活动,倡导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各单位要成立服务队,建立健全局系统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以“学雷锋、做义工”为主题,在3月和12月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在结对村(社区)有重点地实施生活救助和便民利民服务。三是着力抓好江海文化建设。要扎实推进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馆、长江博物馆、市文化艺术中心的规划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配合做好吕四挡浪墙、苏北抗大九分校、曹家镇天主教堂等文化遗址保护的规划建设服务工作,努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