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政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4 09:54:58

粮食局政工工作意见

一、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坚定信念凝聚合力

1、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根据活动序时要求,认真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活动,努力做到目标看得见、党员好参加、工作好落实;要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五好党支部”和激励党员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相结合,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真正使活动创出先进、争出优秀、推动工作。

2、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成果展示活动,利用网络、板报、画廊等,生动展示建党9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业绩、本单位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开展典型教育活动,“七一”前夕,市局将对系统内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3、精心组织宣传教育活动。“五一”前后,主要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开展形势政策和市情宣传教育。“七一”前后,主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学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普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十一”前后,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62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组织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二、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强健组织增添动力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对各单位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完善并落实党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内容、程序和形式,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

5、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按照标准和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抓好党务干部培训工作,年内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参观和经验交流活动。

6、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主动做好老干部工作。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在老干部中开展“颂党情、看港城、鼓干劲、乐晚年”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关系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为本单位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确保离休老干部“两费”的落实,坚持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各单位要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重视和关心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7、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组工干部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带头、率先垂范,以争当创新型、务实型的“优秀组工干部”为目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党建、劳资等业务知识,提高组工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工作本领,以务实的精神、优良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党员。

三、加强队伍培训培养,提升素质锻炼能力

8、注重正确导向,科学考评管理干部。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四项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和落实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内容,加强干部日常考核,准确把握干部表现,为科学使用干部打牢基础。严格干部的监督管理,落实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9、注重团结合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和研究的问题,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结合分管工作完成1次专项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1篇以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各单位要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作用。

10、注重素质提升,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根据上级部门培训干部的相关要求,把强化理论教育、丰富知识教育、提升执政能力教育作为重要任务,组织领导干部网上在线学习、副科级以上干部自主选学。按照省粮食局要求,做好粮食行业特殊工种资格培训鉴定等工作。联手相关处室,适时组织开展仓储保管、粮油检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工作技能,改善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