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3 08:57:55

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平安高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高考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和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事关广大考生切身利益,事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今年,我省高考将继续实施标准化考点考试,考试全过程实行网上监控巡查,考场按要求配备身份识别仪、无线信号侦测及屏蔽仪、电波钟等设备。因此,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部门要高度重视,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高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克服麻痹懈怠与经验主义的思想。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的“一把手”对本地区高考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对每一位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切实做到“四个严防”,即严防高考泄密、严防有组织的集体舞弊、严防考务工作失误、严防交通、食宿恶性事故,认真细致地做好安全保密、考务组织等各项工作,确保今年高考工作公平公正、平稳顺利地完成。

在考试实施过程中,如发生试卷、答题卡丢失、泄密、雷同及大面积违纪舞弊事件,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制。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二、落实安全保密措施、严格保密规定,确保试卷(卡)绝对安全

安全是招生考试的生命线,试卷试题是安全保密的核心和关键。各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将试卷试题的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来对待,要严格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保密工作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位,层层签订涉密人员安全责任状。

试卷与答题卡的安全保密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与省有关文件规定、《高考考务细则》执行。各县招办、考点要采取更加严厉有效的措施,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试卷保密室(含试卷分发场所,下同)硬件设施落实,保证分卷全过程全角落监控,并实行六小时回放制度,试卷分发结束后立即回放。要从试卷答卷保管、运转、分发等各个环节入手,在运送试卷车辆加装GPS与监控设备。突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排查安全隐患,消除安全死角,特别是要重视试卷答卷在考点停留期间的安全,考点须设有符合保密条件的试卷、答题卡保管室。特别要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监督,查堵漏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考点要设置监考员往返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在楼层场外监考员统一护送下同行直入考场。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须会同本地的公安、保密部门对本地区所有试卷保密室、考点再次进行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尽快采取措施在试卷存放前整改到位,杜绝一切隐患。未达到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条件的试卷保密室不得存放高考试卷和答题卡。要健全、完善试卷、答题卡(含备用卷卡)保密保管制度和清点交接手续,切实抓好各项安全保密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值班情况的检查,防止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或形同虚设;要建立有效的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的保密机制,严防监守自盗,做到硬件达标、制度健全、明确到人、管理到位,确保试卷和答题卡的绝对安全。

三、严肃考风考纪,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是招生考试工作的生命线。考风考纪的好坏,直接影响高考的信誉和质量。各县及有关中学要从维护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严肃性出发,做到考风考纪建设常抓不懈,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宣传到每一位老师、每一位考生和每一位家长,要在宣传和舆论氛围上形成对违纪舞弊的高压态势。在2013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中,我市有20人作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有2人违规,高职单招校考有1人违规,这些违纪舞弊行为都影响了我市的考试声誉。因此,各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中学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要加强对考试实施全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强化监督、严惩违规。各考点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禁送考人员进入考试禁区,管理服务好送考人员;要设置考生休息室,安排工作人员管理好提前交卷考生。市、县教研员实行回避制度,一律不得参加高考巡视及试卷保密工作。要加大考试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将打击违纪舞弊关口前移,在考生进入考点前即安排金属探测器检查。狠刹考风考纪不作为和考场腐败行为,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坚决打击手机作弊和监考工作人员参与的集体作弊行为。充分使用并发挥好标准化考点网上监控巡查、无线信号侦测屏蔽及身份识别系统。

今年我市将继续对考生带手机进入考点进行专项治理,实行送考学校班主任责任追究制。校长要与送考班主任签订责任书,班主任必须参与送考,责任到人。各考点和中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尤其是加大对教育部33号令的宣传力度,提高其遵守考试纪律和自我防范的意识,做到“珍爱诚信,拒绝舞弊”。在进考点前,送考教师务必严格检查考生是否携带手机,坚决不允许考生将手机带入考点。对在进入考点通道口由考点工作人员金属探测器检查出携带手机的考生信息将进行通报;若考点反馈或举报,发现本班学生有作弊现象的,一经查实,将对班主任或相关责任人进行全市通报。借读考生一律由报名学校指定专人负责诚信教育及送考。

严格实行涉考人员责任追究制,对在考试工作中不履行职责,因渎职造成试卷雷同、试卷(卡)丢失、影响考生考试的,甚至顶风违纪作案的,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幕后组织、指挥人员,一经查实,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考试期间,各考点要公布市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在考点醒目处设立举报箱。考前,市教育局将派出高考督查组,受省招委、市招委委派分赴各考点进行检查、监督。

四、加强考前教育,强化考试适应性训练,提高考生应考能力

各中学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我市2013年国家教育考试期间考生食宿、交通安全及送考工作的通知》(连招委[2013]3号)要求,学校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送考工作职责,确保考生食宿交通、饮食卫生的安全。要组织送考教师和考生认真学习《考生守则》等相关规定,及时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教育考生自觉配合监考工作人员,服从管理。各中学或班级不得指使考生穿着统一标识服装或使用统一标记的文具等,教育考生严禁携带手机、手表,提前出示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按时有序进出考场,在规定时间内配合监考教师在指定区域等候接受使用金属探测器检查。

针对语文、数学正题(卷Ⅰ)与附加题(卷Ⅱ)实行分时段考试,中学要加强对考生的考前应考指导及网上阅卷各科考试适应性训练。送考中学要认真组织好考生进行外语听力试听,使考生熟悉和掌握听力考试有关注意事项。提醒考生8日下午外语考试2:30进场,2:45停止进场,切勿迟到。

五、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规范考务操作,提高监考工作质量

各县招办及有关中学要把考务学习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层层培训、全面培训的方式,确保所有涉考人员都要接受严格规范的考务培训。今年我省将继续实行语文、数学的正题与附加题分时段考试,监考工作复杂,责任大、要求高。各考点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考务人员认真学习监考手册、观看考务规范光盘。实行监考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制度,坚决执行“不培训不得上岗,培训不合格不得上岗”。加强监考员的考风考纪教育,加大教育部33号令的宣传力度,要重点加强在试卷启封、核对分发、验收密封、标准化考点设备使用、金属探测器使用、考试实施规范程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防范现代化作弊手段等方面的培训,熟悉《考场情况记录表》填写及缺考处理,熟练掌握外语听力考试和高考考场偶发事件的处理方法。考点要严格按考务细则实施考务工作,安排好外派考点副主任工作,督促监考员与场外监考共同检查考场电波钟走时是否准确,加强监控室管理,强化验收密封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全体考试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坚决杜绝发错卷卡、丢卷少卡或装错答题卡袋现象,严防监考教师贴错条形码、漏贴考场条码、填错答题卡封面等严重考务差错发生,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考务工作。

各县区、考点及选聘监考教师的中学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监考员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对监考工作人员要建立监考员考核奖罚制度,提高监考工作人员的素质。充分使用好市招办建立的“监考教师网上管理及在线考核系统”软件,认真组织网上考核,考点对监考教师业务考核结果进行详细记载,建立监考工作信息化管理档案。将教师参加监考工作的经历和实绩与年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使监考员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

监考网上在线练习及考核系统于6月1日开通,考点集中学习培训及考核于考前两天进行,培训时间不得少于一天,全市各考点统一于6月6日下午2:00召开考务培训会。

六、强化服务,齐抓共管,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高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多个部门,要协调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布置到位、检查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考点及有关中学,应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和招委会汇报考试的组织准备、监考人员选聘和培训、标准化考点的验收联调、考点听力设备调试及音响听力效果以及送考等情况。要成立督查小组,保证标准化考点的考场终端、保密室、分发室、监控室以及考点外语听力设施、金属探测器等设备落实到位。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在市高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既要对考生严格要求,又要体现关心考生、服务考生,努力促进考试公平公正。要为考生安排好食宿、交通,杜绝出现食物中毒现象;严格落实考试期间考生食宿点的防火、防盗措施,确保考生人身安全。主动协调当地公安、安全、保密、宣传、卫生、环保、监察、建设、交通、工商、通信管理、无线电管理、电力等部门,对高考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完善和落实齐抓共管的联动、保障机制。

切实加强与公安、交通部门配合,保证考生食宿点到考点的主要道路和考点附近主要道路的畅通,主要道口应安排交警指挥疏导,确保考生安全准时到达。安排公安人员加强考点的安全保卫及周边巡逻,劝说送考家长不要在考点门口等候;严禁在考点门前做广告宣传,严禁无关人员在考点周围集聚滋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考点和考场安全。

各县、区及考点要成立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办法,设立应急专用电话,确保考试期间所有通讯指挥系统畅通无阻。要考虑在各种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办法,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而不报,以免造成事态蔓延,丧失处理的最佳时机,真正做到应有预案、对有良策。

七、认真组织模拟试听,精心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外语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各县及考点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检查考点、考场的广播系统,做好外语听力考试的准备工作。考点主任要在考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外语教师组成的听力检查小组对广播设备进行验收、调试;要保证有备用播放设备一套,做好应急处理预案。考前,组织技术人员、外语教师、考生家长代表、考生代表进行模拟试听,对听力播放的试听效果做好记录,签字验收并留存备查;要加强对播音人员的培训,熟悉设备操作,考核合格方可上岗;技术人员及时做好线路、广播故障处理,确保广播设备系统运行良好,各项设施条件符合听力考试要求。提前协调相关部门,保证考点周围环境安静,防止噪声外界干扰。考试期间,要安排外语教师、技术人员对听力播放情况进行即时监听,按高考听力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及时处置听力考试出现的意外情况,特别是注意外语听力考试期间的恶劣天气影响。如果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做到不因天气、不因自己的工作失误而导致不应发生的问题,不因自己的处理不当而使小问题酿成大问题。

全市考点于6月6日下午试播,在考生熟悉考场时组织试听。试听结束后,考场、考桌要逐一检查,清场并封闭,防止考生将违规物品提前放入考场。

八、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营造和谐高考氛围

今年全省高考将实施标准化考点考试,考试全过程进行视频监控。同时,我省将继续实施文理分科、“见A加分”、注册入学试点,这些政策都是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因此,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将招生宣传、信访作为重要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分析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一定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宣传好高考政策规定,对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要及时、准确地进行宣传;要随时关注舆情,把握热点,及时有效引导,及时疏导、耐心解释、化解矛盾,积极争取宣传部门的支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杜绝不负责任的炒作,杜绝虚假广告及诈骗信息,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声音,做到责任到人、守土有责,努力实现“更高满意度的平安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