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08 09:37:49

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全委软环境和效能建设的水平,现就2013年度全委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转变工作作风,以“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为主题,扎实开展助推发展101%服务专项行动,创优企业发展环境,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力争实现全市软环境建设十佳单位四连冠。

二、重点工作

(一)创优企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服务中小企业“一中心、八平台”建设,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功能。组织开展银企保对接月月行、中小企业BCG专业融资服务市场县区“三进”专场对接等系列活动,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实行重大项目帮办制、绿卡制、服务实绩公示制,加强煤电油运等资源要素的协调保障,确保企业吃饱喝足。开展软环境建设企业监测点活动,选聘优秀企业家担当软环境监测员,定期召开软环境监测点座谈会,开展企业满意度测评,问政于企,增进政企间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引导产业发展和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充分挖掘“淮九条”的“水井”效应,推动各地各部门尽快制定配套政策,加快优质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检查,严肃查处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加强与省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调整、取消一批涉企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全力服务企业办实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调查研究,突出挂钩帮扶,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开展“进县区、访百企、转作风”活动,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活动,组织全委干部职工挂钩联系全市范围内的列统企业、小微企业,上门宣传惠企政策,调研企业发展现状,实地检验政策措施的实际效果,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用真情换真心、用服务凝信心,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总结提炼出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确保全委服务企业办实事数量及质量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三)开展跨部门流程再造及非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的规范清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精神,按照工业大类做好本委非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梳理工作,坚决清理无法定依据、无规范流程的不合理事项,明确非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法定依据、实施主体、办理地点、办事流程、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作模式和服务行为。选择基础工作扎实、企业办件量大的项目开展跨部门流程再造,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开通网上申请办理,减少企业在部门间来回奔波的时间与精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一网三库”项目加快建设,以诚信建设、信用道德和职业道德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四)持续开展管理创新工作。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手段和模式,转变服务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推动服务提质、效能提速、工作提效。积极推行行政指导工作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全委行政权力进行再梳理,完善行政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配套的工作制度,力争将全部权力事项纳入行政指导工作范畴。适时灵活采取建议、辅导、提示、警示、帮扶等方法,变管制行政为服务行政,树立服务型机关的良好形象。提高风险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能。巩固节能目标完成风险管理工作成果,进一步拓宽风险管理工作的覆盖范围,拓宽风险信息收集渠道,由重点能耗企业向列统企业、小微企业延伸,强化市县(区)联动,建立风险应对快速处置机制,提高风险管理系统平台运行水平。加强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力度。全员参加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年目标制定、月计划安排、周任务分配、日绩效申报”的绩效考评机制,强化个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干部个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固化自由裁量权,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确保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全程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大电子监察的工作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纠错,并启动追责程序,确保行政权力“全上网、真上网”。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以往政府信息整理成册,新产生信息及时上网公布,满足社会各界查阅信息需求。

(五)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坚持把企业、群众和基层满意作为工作评价的第一标准,定期组织服务对象、软环境监测员和市民代表对全委服务企业办实事情况、遵守软环境建设规章制度情况、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对测评成绩较差、社会各界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处室及人员进行效能问责。加大对作风效能检查的力度和频度,不定期的开展作风效能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迟到早退、中途脱岗、去向不明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坚决杜绝工作时间看电影、玩游戏、看小说等与工作无关行为,着力治理庸懒散和“中梗阻”问题,重点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始终保持严惩损害软环境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

(六)做好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开展服务品牌创新创优竞赛活动,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进行服务品牌的策划设计,重点在服务企业、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民生等方面,探索出具有个性化、实用型、契约型的服务模式,创新使用微博互动、短信评议、手机应用等交互方式,让企业和群众更方便地了解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的工作、更便捷地接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的服务,争取在全市创造出具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

三、保障措施

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大力弘扬开拓创新之风、务实高效之风、亲商为民之风、清正廉洁之风,树立务实清廉高效的新形象。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做好今年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委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领导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做好分管条线内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重点任务要实行项目化管理,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处室和责任人,排定序时进度,做好跟踪检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践行101%服务理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惩治力度,及时处理损害软环境建设的行为。

二要抓好制度执行。认真做好机关服务质量标准工作,制定分解年度服务质量目标,严格服务质量过程控制,定期开展满意度测评和内审工作,做好表单证书的记录整理。定期对“五办服务制、预约服务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101%服务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查找存在问题,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真正让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制度管理的作用。

三是畅通投诉渠道。按照“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快速反应”的要求,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做好“政(行)风热线”、“阳光纪检”、“信访直通车”、“12345·阳光”等交办件的办理工作,所有事项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实行约谈问责和分析预警制度,定期分析企业群众投诉,切实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