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优质服务月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8 09:17:33

计生优质服务月活动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导向,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的,紧紧围绕三月份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月活动和全年人口计生工作目标,坚持创新实干,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狠抓妇检、入册和四项手术落实,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乡打造的“贴心计生暖万家”活动,确保我乡今年人口计生工作在市、区进位争先。

二、活动时间

3月1日-31日,4月份总结评比、考核兑现。

三、参与人员

包村领导,包村包组乡干部和全体村组干部。

四、工作任务

1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项目,宣传发动和组织送检工作,确保当年新婚待孕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0%。

2、扎实开展育龄妇女季度服务活动,确保应检对象个案情况掌握率达98%以上。

3、摸清底数,排足年内待生和新婚人员,确保在第一季度末预计全年人口出生率(含年内待生)7‰以上。

4、加大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力度,保证期内应落实节育措施对象的综合避孕率达95%以上。

5、做好流出人口的关爱服务工作,建立随访档案,个案电话随访率达90%。

五、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各村各机关要调整充实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包村的乡三套班成员和村党总支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实行“三包五定”责任制。“三包”:副乡级干部包到村、股级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包到组、党员和组长包到人:“五定”定人员、定村组、定任务、定时间、定奖惩。同时,把这次计生突击活动实绩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是、狠抓宣传发动,营造浓烈氛围。宣传教育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首位工程,我们必须在全乡打造计生宣传品牌。各村必须在要道再统一书写1.3m*1m蓝底白框蓝字的大幅墙头标语,大村6条,小村3条,由计生站负责指导。各组用石灰水书写墙头小标语5条。各村还必须讨论制定好《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利用各种会议、广播进行宣传,营造浓烈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摸底排查,明确工作目标。一是查清已婚育龄妇女底数。尤其对新婚对象的清理,要对照公安户籍和民政部门结婚登记进行核对,认真排查,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并纳入管理,确保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二是年内待生对象排查到位,做到及时发现早孕信息,提高孕情检出率;三是清查落实节育措施对象。对生育后没有落实节育措施的服务对象,要求尽快落实措施。对上报已落实措施而实际没有落实的服务对象,要清查到位、落实措施到位。特别对当年生育人员,要求期内全部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四是清查已婚育龄妇女流出人数。做好环、孕情查验及电话随访工作。

四是强化工作重点,落实四项手术。狠抓四项手术落实是这次计生突击活动的重中之重。各村由包村的乡三套班成员和村党总支书记牵头,突出优质服务和四项手术措施的落实。对重点户可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扫清尾数,完成四项手术任务。凡是计生站查出计划外怀孕需引流产的,应立即向包村的乡三套班领导报告,组织乡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将引流对象带到区指导站实施引流产手术。如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坚决追查相关人的责任。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工作力度。

为加大考核力度,每周一召开村党总支书记例会,包村包组乡干部每天汇报三月份计生优质月活动情况,乡里每天通报各村活动进度,4月份按乡出台的《考评细则》总结评比,奖惩兑现,确保全面完成三月份计生优质服务月活动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