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07 09:30:32

公共机构节能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围绕节能示范创建活动、“绿色机关”创建活动、“低碳机关”创建活动和节能项目化管理等重点工作,以强化基础工作、注重措施落实、突破重点工作带动整体节能工作水平的提高,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

二、工作重点

1.继续做好全县科、教、文、卫、体系统正在开展的“节能示范创建”活动,积极申报部级、省级“节能示范单位”,推进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

2.加强公共机构节能项目化管理工作,全年实施5个有一定影响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较好的重点节能项目;

3.组织开展“低碳机关”创建活动,加快对政府机关建筑物及空调、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步伐,进一步推行无纸化与网络化办公,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文稿用纸做到双面使用,减少传真、文件的使用,节约纸张、硒鼓等办公耗材;

4.继续开展“绿色机关”创建活动,2013年县级机关30%以上创建为“绿色机关”,并树立2个以上“绿色机关”典型。今年需创成22个单位,重点是12个镇及县直有独立办公楼的单位。

5.加大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及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加公共机构节能资金投入,用于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技术示范工程,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工作;

6.加强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宣传,推进办公区废纸、废塑料、废旧灯管、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商品分类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做到分类定点存放、定期清运;

7.鼓励各级公共机构定期开展能源审计或评估,2013年,全县能源审计项目不少于2个;

8.加强对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检查用电设备是否全部采用节能型产品,是否按有关节能规定进行管理,使用空调时温度是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检查用水设备是否全部使用节水型器具,有无跑冒滴漏、长流水、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等现象;检查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用、会议审批及登记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检查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务用车单车百公里油耗定额核定、“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保养等情况;检查各系统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考核等情况;检查节能管理信息化系统软件安装和使用情况;

9.认真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责任,有效落实节能工作组织体系、政策措施和能力建设。教、科、文、卫、体等系统主管部门,要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建立本系统节能管理监督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本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队伍建设,配备专职节能管理人员和统计人员,确保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节能工作有部门管理、有专人落实。

(二)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大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有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推广和普及节能科学知识,宣传节能典型。采取工作研讨会、知识竞赛和节能技术、产品推介会等形式,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信息交流。教育局要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印发节能减排科普读物,促进学生树立良好的节能观念。各镇各部门要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党政机关重点开展“能源体验日”活动,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方式,推动公共机构率先垂范,厉行节约。

(三)严格监督检查。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和问责制,开展节能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实情况定期通报,确保节能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平时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全面检查各镇、各部门节能制度建设、节能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定期组织年度节能工作考核。适时公示能源资源消耗情况,并逐步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情况督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四)建立协调机制。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作,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检查,促进公共机构依法开展节能工作;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作,增加资金投入,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完善公共机构实施能源合同管理财政补贴和节约资金奖励措施,逐步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节能管理机制;加强与建筑节能主管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实施公共机构新建建筑节能审查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强与环保、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努力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共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