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局依法行政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6 09:14:28

商贸局依法行政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创新行政工作机制

1、完善评议考核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定期组织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与依法行政考核、目标管理考核、岗位责任考核、公务员考核等有机结合;相关考核涉及行政执法工作的,直接使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结果。

2、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并组织实施;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开展行政执法质量效益提高年活动。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结合“五五”普法,组织《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2、开展法制工作规范年活动。重点规范依法行政组织考核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法人员资格审查,严禁无证或聘用临时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规范执法证件办理程序,及时组织建立执法证件的年检注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的基础台帐,主要包括依法行政组织实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与培训、法制信息等方面的工作台帐。

三、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1.按照《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邀请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加行政执法检查不少于2次。

2.按照《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和《省行政处罚监督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按照备案审查工作要求,努力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确保备案率达100%;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确保备案率达100%。

3、按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要求,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严格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完善行政复议听证、协调和解制度和重大行政复议案件专报制度,努力提高办案质量;认真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在80%以上。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全局性工作,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2010年,我们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务求实效。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充分发挥我局政府法制员队伍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