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推行医院精细化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6 08:30:26

卫生局推行医院精细化管理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卫生中心工作,以“亲情服务、精细管理”为主题,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创新管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全员素质、提升行业形象”的目标,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二、组织机构

县卫生局成立推行医院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医政科,具体负责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单位精细化管理实施工作。

三、工作目标

围绕卫生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管理程序化,程序制度化,制度规范化,规范细节化。

四、实施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

实施精细化管理,要努力探索管理规律,不断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精细化管理沿着科学、正确的方向推进。

(二)实效性原则

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把管理(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重要检验标准,讲求实效。

(三)制度化原则

医院管理(服务)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细节,都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力争做到事事、时时、处处有人管,管理(服务)有标准,效果可考核,并与奖惩挂钩。

(四)全员化原则

医院的每一位管理干部和工作人员,既是精细化管理的对象,也是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者、参与者。要坚持全员参与,全程渗透,全方位实施,把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五、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3年2月15日—2013年3月31日)。一是县卫生局组织各医疗卫生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就精细化管理相关要求进行动员培训,各单位作再动员和培训,宣传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二是点面结合,选择县妇幼保健院和射阳湖镇中心卫生院作为试点单位,先行推进;其他单位同步开展精细化管理知识学习,通过深入学习精细化管理知识、方法,强化干部职工精细化管理理念,明确各岗位职责和要求,明晰精细化管理的推行重点,树立正确、积极的工作观;三是各单位要通过横幅、戗牌、橱窗、院报、网站等方式积极宣传精细化管理的各项规定和理念,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精细化管理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二)查找薄弱环节阶段(2013年4月1日—2013年4月30日)。各单位要广泛开展自查、讨论活动,结合本单位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剖析,全面查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单位领导班子对照岗位职责,查找个人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二是各科室对照职能职责摆问题、查机制,既要查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还要分析其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三是查找薄弱环节的过程中要广泛征求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分管(联系)领导的意见。各单位均要形成自查报告,于4月底前报局医政科。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3年5月1日—2013年6月30日)。各单位要就查找出来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切实加强整改,将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一是进一步理清各项工作职能职责,按照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精、准、细、严”的要求,结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等要求,设计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落实好工作环节中的每个细节,明确精细化管理的重点、方式方法和步骤等;二是将职能职责、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的工作岗位,明确每个岗位工作的标准、要求及岗位责任人。各单位的整改方案要以适当方式向管理(服务)对象公示。三是县卫生局将适时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各单位交流精细化管理实施情况。

(四)考核评议阶段(2013年7月1日—2013年8月31日)。一是整改阶段结束后,县卫生局将组织社会各界及院内职工通过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单位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单位根据社会评议情况,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精细化管理工作。二是对开展精细化管理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对满意率偏低的单位,延长整改期限。

(五)巩固扩大成果阶段(2013年9月1日—2013年12月31日)。对推进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成果(包括制度、方案、程序等)进行系统梳理,形成资料汇编,指导今后工作。县卫生局将于12月份组织工作成效汇报会,交流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推行精细化管理,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医院内涵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能的新举措,各单位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认真做好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工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根据卫生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制订科学的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力求做到目标精细化、任务定量化、责任明确化、过程流程化、制度标准化、运行规范化。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实施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单位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谋划并组织实施。县卫生局推行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单位精细化管理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根据各单位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内容,对照自查报告、整改措施和社会评议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工作目标是否清晰、工作任务是否明确、工作程序是否清楚,其考核结果将与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