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委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6 08:08:56

卫生局党委工作意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实现“四个卫生”提供强大动力

2013年,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围绕“四个卫生”目标,把推进思想大解放作为第一任务,进一步创新理念、鼓劲造势、营造氛围。

1.把解放思想的大旗举得更高。解放思想是赶超发展的“总阀门”,要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突破困局,后来居上。要推进广大卫生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开阔眼界、开阔视野、开阔胸襟,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2.把赶超争先的声音喊得更响。卫生事业赶超发展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长期、艰辛的“接力赛”。我们要始终把握这一主题、主调、主旋律,结合纪念建党92周年,大力宣传全县卫生事业“十二五”发展蓝图,宣传“四个卫生”目标要求,用理想目标把全系统上下凝聚得更紧。要把笔头和视角多对准基层、对准一线,多宣传医疗、护理、公共卫生一线同志,多介绍卫生惠民工作情况,多报道基层单位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成功实践,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奋力赶超。

3.把攻坚克难的干劲鼓得更足。的医改之路才刚刚起步,越往后遇到的困难将会更多,尤其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股激情,直面困难、应对挑战,破解难题、攻克难关。要紧紧围绕“四个卫生”目标,寻求赶超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要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创新干事,创造更多的亮点、兴奋点和增长点。

4.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努力打造卫生系统的形象和品牌。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开展“十佳服务窗口”、“十佳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在各种媒体上组织好对外宣传,主动让全县上下了解卫生、理解卫生和尊重卫生,不断提升卫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二、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为实现“四个卫生”打造坚强干部团队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局党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引导和推动卫生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五种能力”,大兴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五种作风”,锻造一支勇于担当、勇于干事、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1.坚持高目标引领不动摇。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干部队伍将围绕“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主题,紧扣“两年翻番、三年跨越、五年变样”的总体目标,坚持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以高目标引领精神,以高定位汇聚共识。把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卫生工作目标任务,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结果导向,强化过程管理,让越来越多的干部更好地承担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时代使命。

2.坚持学习培训提升不动摇。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增强工作本领、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问卷调查、“红色经典”诵读、“做人、做事、做官”先进典型选树学等活动。办好“卫生党员论坛”,开展各类卫生工作实务讲座,组织干部到医改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举办实战式、菜单式培训,着力提高卫生干部创新突破、协调服务能力。

3.坚持严管激励不动摇。继续严格执行卫生系统的“双十”规定,加大对各级卫生干部明查暗访、媒体曝光、检查通报、诫勉问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单位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力度,推进广大卫生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同时加大干部激励力度,对能力作风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及时选拔任用;对能力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工作有重大突破的单位,给予奖励,更好地促进干部能力作风建设。

4.坚持督查推进不动摇。县局今年将突出督查的作用,坚持定期公布督查结果,以实绩排位子、定座次、比高低,促进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提高能力、转变作风。深入推进优化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是天职”的观念,更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更加突出服务中心,更加突出服务企业,更加突出服务百姓,进一步打造优良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5.坚持接受人民群众评判监督不动摇。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力开展“点述点评”督查,推进“三述三问”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定期公示满意指数,抽选机关、县直单位中层以下干部进行述评,邀请基层群众点评问询,使广大卫生干部更好地与民同心、为民做事、受民监督、让民满意。

三、加强干部、党员、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四个卫生”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保持当前卫生事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四个卫生”目标,考验着各单位的领导班子,考验着各级干部,必须通过完善制度机制选贤任能,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

1.坚持干事用人、用人干事导向。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前提下,重能力、重实绩、重民意,大力选拔善创新、能突破、敢争先的干部,大力选拔埋头干、扎实干、勇进取的干部,大力选拔有点子、有思路、有方法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选人用人,推行“公推比选”,通过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好中选优;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丰富干部岗位经历,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2.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遵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坚持新发展党员的素质标准。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章及我县新“四制”规定的程序,把好发展党员工作各个关口,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3.继续开展“卫生人才建设年”活动。全系统上下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优惠的政策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要落实卫生人才优惠政策,重点做好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引进100名以上高校医学毕业生到我县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招聘、聘用10-15名研究生以上学历卫生人才。

四、深化创先争优,为实现“四个卫生”夯实基层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进一步以创先争优活动统揽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创小康”的总要求,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创赶超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为全县卫生事业赶超发展筑牢一个个“堡垒”。

1.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要落实到服务群众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的优势,围绕民需抓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兴办一批卫生惠民的实事、好事。要善于借助阵地抓服务,健全便民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

2.党员发挥作用要落实到争做各项工作的排头兵上。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党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在本职岗位和居住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纪念建党92周年为契机,大力选树表彰一批“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在党员身边树立创先争优的标杆,形成“人人争创一流、个个奋勇争先”的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

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四个卫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县委、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寄予了殷切希望,各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1.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单位要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重点,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紧密联系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把学与用、知与行统一起来。

2.切实做好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以及民生生活会等制度。认真治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自己、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私自从事营利活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以谋取私利,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等。

3.要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医院”创建活动。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将在所有公立和部分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力争年底建成20家“群众满意医院”。今年创建的重点主要是围绕卫生部提出的“三好一满意”要求,各单位要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具体措施;要组织开展行风评议,认真做好出院病人问卷函调工作,促进医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高病人满意度。

4.认真抓好医德考评工作。全面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进一步细化考评指标和考核标准,坚持年度考评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强化科室日常行风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健全医德医风日常管理台帐,普遍建立医德电子档案,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力度,将考评情况与绩效工资、职称晋升、评优评先、职务升降等直接挂钩,确保考评工作的权威。

5.继续开展卫生行风巡查工作。今年继续对全县医疗机构开展卫生行风巡查活动,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并邀请行风监督员参与,重点对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规范服务、重点制度执行情况以及信访件查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6.继续深化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加大治理商业贿赂重点制度的落实力度,深入学习《刑法修正案(六)》及两高解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分清是与非、罪与非罪的界限,提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对照《惩防体系工作规划方案》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完善提高,通过上下的共同努力,形成坚定有力、富有活力、实在管用、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卫生行业特色的惩防体系。

六、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党务干部自身建设,是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卫生党建工作、服务卫生事业赶超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局党委将结合新的形势与任务,进一步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融入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打造过硬队伍,推动我县卫生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1.进一步加强党性建设。突出党性教育,结合纪念建党92周年,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和党务干部优良传统教育,认真组织讲党史、讲传统、讲案例“三讲”活动,在全体党务干部中进行“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党建工作该做什么、党务干部留下什么”大讨论,大力弘扬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好传统。广大党务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政策办事,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在原则面前“一把尺量准”、“一碗水端平”。

2.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能力作风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党务干部更应放好样子、作好表率。要拓展培训渠道,大力加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团队建设,深入开展党务干部读书活动,要经常自我三问:“我今天读了多长时间书?我这月读了哪几本书?我今年写了几篇读书心得?”要善于从繁忙事务中挤出时间来加强自我“充电”,要把卫生党建业务学习与学习经济、法律、社会管理和互联网等现代知识结合起来,争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党务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继续深化“下基层”活动,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向一线、走进基层,在调研中深入思考和分析,提出务实管用的办法,不断提升工作谋划水平。要坚持密切联系服务对象,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与党员干部、各类人才和一线职工、普通群众的沟通交流,切实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操作执行能力。要善于总结提炼,加大卫生党建活动宣传力度,定期上报活动信息,不断提升宣传信息意识,努力塑造卫生党建工作品牌。

3.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设。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是党建工作高效运转的根本保障。今年,局党委将加强督查考核,及时问责问效,严格实行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刚性约束。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党建工作的外部监督,扩大“党务公开”,完善监督员制度,适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上门评议,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和党建工作宣传,努力以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