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播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02 09:13:09

秋播技术指导意见

秋播在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贯彻农业部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和技术措施,全面提高秋播质量,打好明年夏熟丰收基础,争取夏粮生产“九连增”,现提出今年秋播技术指导意见。

一、落实惠农政策,稳定秋播面积

今年秋播要认真落实粮食保护价政策、商品有机肥应用补贴、绿肥种植以奖代补、麦油政策性保险以及农机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扶持粮食生产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操作麦油良种和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要加强补贴工作的组织管理,认真做好面积登记核实、村级公示,及时做好补贴资金足额发放工作,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按照“稳面积、攻单产、提效益”的总体要求,确保2012年夏粮稳定在117万亩(小麦114万亩、大元麦1.4万亩、二豆1.6万亩)、小麦亩产330kg水平以上、总产不少于37万吨;油菜生产要种足35万亩、亩产保持在145kg以上、总产不低于5万吨。要充分利用桑茶果园、预留水稻秧田、万顷良田建设中的冬闲田种植菜肥兼用型冬绿肥,力争种足8万亩,亩鲜草产量2000-3000kg。要加快冬季农业开发步伐,全面推广高效稻蔬种植模式。今年秋播各地要示范推广一批水稻-马铃薯、水稻-秧草、水稻-甘蓝、水稻-蚕豌豆、水稻-蔬菜、水稻-蘑菇等高效种植模式,提高冬闲田、秧田的综合效益。

二、合理品种布局,优化茬口安排

稻麦(油)轮作是我市主要的种植制度,随着种植方式的改变,水稻播栽期推迟以及生产上稻麦品种熟期偏迟,稻麦“腾茬晚接茬迟”的矛盾不断激化,已成为我市稻麦(油)高产的一个主要限制因素。针对我市水稻腾茬偏迟、亩均机械动力偏小和秸秆还草量大的现状,要选择熟期偏早、综合抗性好、能有效避开干热风的小麦品种,既有利于减少小麦高温逼熟的风险,也有利于早腾茬抢栽水稻。油菜品种要选择耐迟播、发苗早、有利于机播、机收的双低品种,确保油料生产平稳发展。

综合考虑我市温光资源、茬口安排、机械动力和秋播特点,小麦品种选用熟期偏早的扬麦16号当家,搭配种植扬麦14号,严格控制扬辐麦4号等生育期偏晚的小麦品种;油菜以秦优7号为主,搭配种植秦优10号和镇油5号。蚕豆品种以上海青皮、襄阳大脚板为主,紫云英品种以“弋江紫”为主。

三、集成配套技术,确保高产高效

要围绕高产高效,大力推广群体质量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晚茬麦高产高效栽培等配套技术,提高创新集成能力,为夏粮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一)大力推广群体质量栽培技术

针对今年水稻收获期偏迟、小麦大面积适期播种滞后的现状,麦油播栽要做到:(1)根据我市小麦播期偏晚、总叶减少、分蘖成穗低的特点,合理安排群体起点苗数。10月26日-11月5日期间播的小麦,播量10-12.5kg;11月6日-20日播的小麦,播量12.5-16kg;11月21日后播的小麦,播量增加到16kg以上。(2)精细整地,提高播种质量。改撒播为宽幅条播或机条播;改灭茬、播种一次作业为“一旋一平一播一盖”分次作业。(3)改播后内外沟一起开挖为播前清理外三沟、播后开挖田内沟。(4)油菜生产要立足于“抢”。要根据茬口、墒情、天气等情况,加快播栽进度,提高适期移栽比例,力保移栽油菜不迟于9月底前完成育苗,直播油菜不迟于10月中旬前完成播种;力保旱地油菜10月底前抢栽结束,稻田板茬油菜11月中旬抢栽结束,直播油菜在11月中旬前定苗结束。紫云英、蚕豆、黄花苜蓿等绿肥于10月20日前完成播种。

(二)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目前我市夏熟生产肥料使用中存在“有机肥投入量少、化肥施用量多;前后期施肥量少、中期施肥量多;氮钾肥施用量少、磷肥施用量多”等问题,测土配方施肥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1)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推广多种形式的秸秆适量还田,亩秸秆还田量掌握在150kg左右。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亩用量150-200kg。(2)根据晚茬小麦生长特点调整施肥比例:基肥中氮肥占总氮量的50-60%,拨节孕穗肥比例提高到30-40%,磷钾肥一次性基施。(3)根据目标产量合理安排施氮量。小麦目标亩产达到400-450kg时,亩氮肥(N)总量16-18kg;小麦目标亩产350-400kg左右时亩氮肥(N)施用总量达到15-16kg。“双低”油菜目标亩产150-200kg的施氮量要达到17-18kg,目标亩产200kg以上要增加到18-20Kg。(4)合理施用微肥。对近两年来未基施过锌肥的小麦田,要基施硫酸锌肥1kg/亩。对近两年来未基施过硼肥的油菜田,要基施硼肥0.5kg/亩。(5)中后期结合病虫防治全面推广药肥混喷。

(三)积极推进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

近年来,我市夏熟生产突出表现为杂草发生趋重,尤其是恶性杂草增多,小麦纹枯病发生范围不断扩大,小麦腥黑穗病零星发生。要采取“农业防治与化学措施并重、耕作技术与栽培技术并举”的方针,开展综合防治。(1)协调运用有效的农业措施。一要因地制宜,合理轮作。大力推广稻菜、稻油轮作,有效减轻草害发生程度;二要做好种子筛选,汰除麦种中的杂草种子,不得使用含有小麦腥黑穗病、赤霉病粒的麦种;三要清除田头、沟边的杂草。(2)适时开展化学防除。一要进行药剂拌种。预防种传小麦黑穗病的发生,同时控制好苗期纹枯病和蚜虫的为害;二要抓好冬春草害防除。麦田在播后芽前墒情适宜时封杀杂草,越冬前对播种时未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的田块,选择药剂开展一次茎叶处理,压低杂草基数。在春后温度回升时,对于草量达标田块,依据草相选择合适药剂在小麦拔节前进行化除。油菜田越冬前要做好杂草化除工作,特别是免耕播栽油菜田,越冬前要针对草情草相,选准药剂化除一次;三要加强安全用药技术指导。麦田使用异丙隆,应选择高温晴好天气用药,避免在寒潮来临前用药。小麦田严禁使用绿、甲磺隆及其复配剂,油菜田严禁使用胺苯磺隆。

四、提高秋播质量,奠定高产基础

(一)提高小麦播种质量。主要做到:(1)抢抓播期。对迟熟中粳水稻茬口要在11月上旬前完成小麦播种,对早熟晚粳水稻茬口要在11月20日前完成小麦播种。(2)提高秸秆还田麦田的播种质量。旋耕还草深度不少于12cm,还草量以半量较好。无论何种还田方式,必须做好播后“镇压”,提倡随播随压。

(二)提高油菜播栽质量。主要做到:(1)在做好抢播的同时,精心培育壮苗。按“扩床、培肥、移播、适龄、壮苗”的要求,增加苗床面积,育足适龄壮苗。(2)合理密植。各地应积极尝试推广“一穴双本”移栽,将移栽密度提高到8000株/亩左右,以保证有足够的种植密度。移栽遇连阴雨天气时,应避免带烂移栽;遇天气干旱时,应浇足活棵水。直播油菜基本苗一般宜在3万株左右。

五、立足防灾应变,保障生产安全

立足防灾抗灾是夏粮高产稳产的重要条件,必须从秋播抓起,打好基础。

(一)配套三沟,提高抗旱防涝降渍能力。要高标准清理外三沟,深度不浅于0.8-1m。丘陵地区要开挖里坎沟,深度不浅于0.6-0.8m。要大力推广机械开沟,每3-4m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cm,沟深20-30cm;较长的田块每隔50m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cm,沟深30-40cm;距田埂两端2-5m各挖一条横沟;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cm,深40-50cm,确保内外三沟相通。

(二)落实稻草还田配套措施,做好防冻保苗。还草量大的田块要减少竖沟畦宽,提高田内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对畦面覆盖,防止露籽现象;加强小麦播后镇压,防冻保苗,尤其是秸秆全量还田的小麦田,提倡单独重压镇压。

(三)因时制宜,提高秋播作物抗冻能力。在冬季久旱或土壤墒情偏干时,要对油菜普浇一遍越冬水。有条件的地方,推广行间铺盖稻草,既具有保墒作用,又能提高抗冻能力;在连阴雨时要清沟排渍,防僵苗不发。

六、推进高产创建,强化示范效应

各地要继续深入开展粮油高产创建工作,狠抓关键措施的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高产增效创建作为促进粮食油料稳定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成立高产增效创建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各万亩示范片要建立领导挂帅、专家挂钩的联系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科学制订方案。根据近两年高产创建的实践经验和教训,要认真制定并扎实落实好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确保方案切实可行,要重点突破晚茬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三)做好专业化服务。要创造条件组建农机、植保、产销等专业合作社,技物结合,提供专业化服务,将主推技术落到实处。

(四)加强技术指导。万亩示范片应明确指导专家和技术负责人,要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的作用,积极开展农技人员蹲点包干技术服务,经常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田间,了解苗情长势,开展现场巡回指导。

(五)开展考核奖励。由市粮食高产增效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严格的高产创建考核奖励办法,并对高产创建工作开展动态检查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