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旅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1 08:24:56

全市乡村旅游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旅游局有关把乡村旅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工作的主战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作的指示精神,不断扩大我市乡村旅游的规模,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层次和水平,为游客和市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舒适的服务,切实做好今年的乡村旅游工作,特制订工作意见如下:

一、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我市乡村旅游点较少、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现状,各地及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本地乡村旅游资源的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加强引导和指导,帮助有条件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上半年,省旅游局将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旅游调研活动,各地要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切实做好先期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的相关数据,配合省调研组开展好调研工作。各地要积极探索总结乡村旅游发展规律,旅游部门要加强对乡村旅游点和项目的指导、服务,善于“走出去”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开拓视野,拓展思路,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打造个性鲜明的特色乡村旅游。

二、做好“双争”工作。近年来,全市各地围绕争创星级乡村旅游点和争取省级现代服务业(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新的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涌现,不少乡村旅游点基础设施及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有力地促进了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各地要继续围绕“双争”工作,瞄准品牌建设要求和省级资金扶持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项目规划管理工作力度,在建的乡村旅游项目要注重规划和策划,做到合理布局,少走弯路,同时要提升品位,彰显特色。各乡村旅游点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接待水平,积极争创星级乡村旅游点。各地旅游部门要帮助相关乡村旅游点做好争取省级引导资金立项工作。各地要设立相关引导资金,积极扶持乡村旅游发展。

三、开展特色活动。紧密结合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推出的“中国欢乐健康游”和“弘扬精神、感受发展-美好欢乐游”主题活动,根据本区域特色定位,依托自身的优势资源,积极策划、开发参与性、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活动,以活动拓展市场、拉动人气、扩大知名度。重点扶持、指导有条件的乡村发展旅游,注重乡村文化的挖掘与开发,丰富项目内涵,充分发挥当地农民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参与项目发展,努力将传统农业、传统生活方式、传统民俗乡土文化、乡村风情开发转化成为原汁原味的乡村旅游产品,有条件的乡镇、村、乡村旅游点要突出重点,打造特色,避免乡村旅游产品同质化发展。

四、强化宣传推介。近年来,各地十分注重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但是在乡村旅游宣传方面力度不大,有些项目不仅外界和市民群众不清楚,甚至旅行社、新闻媒体等业内人士都少有见闻。今年,市旅游局将加大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开展乡村旅游踩线活动,各地旅游部门及各乡村旅游点要积极做好相应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善游客中心、导览图、道路标识、餐饮、住宿、厕所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以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优质的服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地旅游部门及乡村旅游点要进一步重视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对相对成熟的项目,要加大宣传力度;对在建项目,要按照旅游项目发展规律,做好“预热”,为项目顺利进入市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五、推进统计工作。由于起步较晚、人手缺乏等诸多因素,我市乡村旅游统计工作还很不平衡,少数乡村旅游点开展了统计工作,但还不够全面,不少乡村旅游点甚至没有开展此项工作,这种状况不利于对我市乡村旅游总体发展水平的把握,也不利于各乡村旅游点对自身发展形势的研判。今年,各地旅游部门要切实牵好头,加大乡村旅游统计工作力度,要求各乡村旅游点做好游客人数、消费情况等方面的统计,把乡村旅游统计工作纳入正常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统计工作,真正摸清家底,把握乡村旅游发展的状况和质态,做好统计分析工作,更加科学地指导、服务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努力把我市乡村旅游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