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的意见

时间:2022-07-29 08:21:14

关于开展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的意见

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是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也是贯彻十八大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对我街道的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决定在社区继续开展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创建标准

(一)文明楼院标准

1、环境整洁优美,院内实现“四化”标准(绿化、美化、硬化、净化),车辆停放整齐,道路畅通,路面平坦,排水通畅。

2、各项制度健全,制定居民文明公约,开展文明市民教育。邻里团结,和睦相处,风气良好,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的评选活动。居民文明礼貌,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物,不说脏话、粗话,不乱贴乱画,不乱扔杂物,不乱搭乱建。

3、群众治保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无火灾事故的发生。

4、开展法制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有力,效果明显,无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无违法活动现象发生。民调组织健全、民事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5、积极开展卫生达标活动,环卫设施齐全,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袋装化,无粪便外溢。消灭“四害”达到规定标准,居民不养家禽和无证犬。

6、积极开展先进文化建设活动。围绕弘扬文化,立足于不断丰富和服务于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家庭文化中心户,组织家庭文艺汇演、才艺比赛等活动,促进家庭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

(二)五好文明家庭标准

1、思想道德好。爱党爱国,富有理想,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

2、争做贡献好。勤奋学习,增强本领,更新观念,开拓创新;科教兴家,共同富裕,爱岗敬业,积极奉献。

3、遵纪守法好。学法守法,依法办事,廉洁奉公,弘扬正气。

4、少生优生好。晚婚晚育,计划生育,科学教子,培养人才。

5、文明习惯好。相信科学,反对迷信;情趣高雅,文明礼貌。

(三)特色文明示范户评选条件

“特色文明示范户”是从基层评选出来的“五好文明家庭”中产生,并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家庭。

“特色文化示范户”标准:

1、家庭文化“一二三四五”工程:一顶书橱,二种健身器材,三百本书,四份报刊杂志,五盆花。

2、家庭成员中有2人以上在文学、艺术、体育、工艺、园艺、集藏等文化艺术方面学有专长,并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3、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家庭成员整体文化素质较高。

4、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健身活动,家庭中有一定的健身器材。

5、家庭成员带头参加群众性文体活动,并能积极发挥骨干示范作用。

“卫生健康示范户”标准:

1、家庭成员带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备有2种以上健教读物,家庭成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2、宅容宅貌、户容户貌较好,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无乱堆乱放乱掷现象,有5盆以上花卉盆景。

3、家庭饮用自来水,建有符合标准的卫生户厕,无露天粪坑,无“四害”孳生地,除“四害”达标。

4、倡导优生优育,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生殖保健检查,掌握基本卫生保健知识,并带头做好宣传工作。

5、家庭成员有医疗保障,无严重疾病,身体健康。

“知法守法示范户”标准:

1、学法。积极主动参与普法教育活动,家庭备有法律书籍10册以上。

2、懂法。熟悉宪法的基本内容,了解有关与公民家庭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3、守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带头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以及封建迷信活动,无违法犯罪行为。

4、用法。积极宣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或他人的合法权益。

5、护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家庭美德示范户”标准:

1、家庭和睦。坚持男女平等,有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家族成员在工作、生活上相互支持、相互关心,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较大贡献,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

2、敬老爱幼。养老、尊老、敬老事迹突出,教育子女成绩显著。

3、勤俭持家。发扬艰苦创业、勤劳致富优良传统,在营造求富、求美、求乐、求知良好社会氛围中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4、乐于助人。邻里团结,热心参与当地公益活动,在文明社区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中积极发挥带动作用。

二、方法步骤

1、自我申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有内在要求,本年度家庭成员中有练习者的不得参加评选,家庭成员中发生刑事、民事案件并负主要责任的不得参加评选,家庭成员中有人个访、集访、写人民来信属于无理取闹的不得参加评选。凡自己不申报的不能评为五好文明家庭,要将文明家庭标准和申报表发到居民手中,引导各户对照标准,自己评价、测定、申报,要注意防止由社区干部圈定、包办代替的不良现象。每份申报表都由户主签名盖章,并建立档案。

2、层层评审。文明楼院、五好文明家庭的评审主要有以下三个层次:首先,各居民评议小组按照各户自我申报表,对照标准,逐户进行评议。其次,社区创建领导小组根据居民小组书面上报的评议结果和社区掌握的情况认真地逐户评议审查,并将结果汇总后,报街道党工委批准。再次,各社区在评选出的“五好文明家庭”中按照1%的比例推荐“特色文明示范户”报街道党工委审批表彰。

3、授牌表彰。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由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命名认定,各社区对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组织挂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隆重表彰先进典型。大造声势,送牌上门,挂牌到户,以激发群众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三、活动要求

1、要切实加强对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为保证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街道党工委成立由任组长,为副组长,组织、宣传、社区办、妇联、团工委、计生、文化、卫生、综治、司法、民政、关工委、环保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管理工作主要在社区,各社区要建立领导小组,各居民小组也要设立评议小组,由社区干部以及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居民代表组成,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社区负责人务必要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纳入全年工作的总体布局中,街道党工委将把创建工作列入年度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考核的主要内容。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各司其职,结合各自分工抓好相关内容的落实,积极发挥管理职能,齐抓共管,有效地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

2、要广泛引导居民参与,增强创建活动的群众性。各社区要通过市民学校、居民代表大会、广播、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把文明楼院、五好文明家庭标准发放到各家各户,要让广大居民知道创建内容,从而使广大市民真正明白文明楼院、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意义、标准、方法步骤,明白自己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职责,真正把创建活动变为广大市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行动;要让居民参与评选过程,使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教育;要让居民知道评选结果,以便更好地发挥创建活动的激励作用,努力形成一个创先争优的舆论环境。

3、要不断提高创建活动的实际效果。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要坚持依靠群众,服务人民,重实效、办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各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的参评率要达到社区总户数的95%以上,坚持做到半年初评,年终总评,一年一表彰。对未评上的户,社区干部要认真做好引导工作,帮助尽快建成文明家庭。要不断增强创建意识,努力提高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的达标率,促进我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