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1 08:15:32

旅游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13年是“三年再造一个新”的开局之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扎实抓好我局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我县旅游事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努力推进“平安”、“美丽”建设,特制定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按照“一岗双职”的工作要求,县旅游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党组书记和副局长任副组长,由办公室及旅游信息中心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以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挥。局长作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实施。分管副局长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并督促检查指导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局机关工作人员承担具体岗位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办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区、涉旅单位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

二、围绕工作目标,狠抓工作重点

今年要重点围绕着我县旅游景区工作不出安全事故,确保稳定的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旅游景区安全监管。今年要继续加大旅游景区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增添措施和办法,保障旅游景区安全。认真开展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的检查和巡查,全面掌握我县旅游景区的现状情况,对重点旅游景区要落实管护责任,明确管护人员,确保管护到位。对库区旅游重点乡镇、龙华古镇,要制定好安全保护预案,完善相关保护措施办法,要不断建立完善旅游景区保护管理的相关制度,建立旅游景区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大检查,切实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保障旅游景区安全。各乡镇也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辖区内旅游景区管理责任和保护措施落实。

(二)突出道路交通安全。要协调配合交通、交警部门,对重点旅游线路,重点路段进行安全检查,完善道路的有关标志、标识,同时要求车站、码头进行检查。

(三)切实做好旅游安全工作。要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的道路、旅游设施安全检查工作,特别是清明、端阳、中秋等小长假及国庆、春节黄金周期间,要配合交通、卫生等相关部门做好旅游安全检查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整改。要加强日常监管和重点隐患排查,要做到人员、经费、措施、整改四落实。

(四)强化食品卫生安全。要配合卫生、工商部门,加强对旅游购物点、旅游饭店、乡村农家乐的食品安全检查,确保游客的餐饮卫生安全。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一)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要不断加强职工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水平。要结合县上开展的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等相关工作要求,及时组织系统职工进行传达、贯彻、落实,使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并通过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做好安全教育的记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各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汽车公司、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观念,促进安全生产。

(二)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要落实单位监管责任和业主的主体责任要

健全和落实定期检查制度、日常巡查制度、隐患排查和及时整改制度。要建立和完善各类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度、事故上报制度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大型活动申报、防火防灾等规章制度。要建立健全节假日、敏感时期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及时巡查,做好记录。要建立安全工作督查督导制度,加大指导和检查力度,防止违规违章。要对单位内部各项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对夜间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做好记录。要做好防范事故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提高安全事故应变能力。

(三)强化责任追究。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厌倦情绪,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按照“一岗双职”要求,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人人都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将安全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安全工作的落实。并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将安全工作纳入单位的年度工作考核,严格奖惩,一票否决。要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思想不重视、防范措施不落实、管理不严格、工作不得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按照法律法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