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30 10:05:01

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为贯彻“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理念,保障我乡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切实抓好餐饮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的监管,进一步提升我乡餐饮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健全监管网络,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无重大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一)健全监管网络,明确工作责任。

1.乡、村(社区)成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机构,做到分管明确、工作人员明确,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村(社区)、有关单位签订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书。

2.选好配齐村(社区)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员和指导员,并做好其责任心教育和履职能力的培训,提其工作的主动性和履职水平。

3.设立有奖举报,发动群众广泛监督。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组织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活动。食品安全社会协调员、信息员要充分履职,随时检查有关食品、经营单位,发现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同时反映社情民意。

(二)摸清家底,建立台帐

1.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建立经营企业(个人)台帐,掌握其经营合法性及经营品种、范围、规模等;

2.建立企业(个人)诚信经营台帐,并实行违法、违规行为公示制。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全民食品安全意识

1.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2.利用各种会议、板报、专栏、岩标等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群众的认知能力。

3.强化对餐饮食品从业人员的教育,增强餐饮食品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增强餐饮食品从业人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四)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完善索证索票制度,深入排查和治理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幼儿园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和经营过期、劣质食品等问题。取缔不具备食品安全基本条件、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店。打击采购和使用病死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等行为。

(五)完善机制,提食品安全应急能力

制定和完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时收集食品安全信息,建立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程序。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必须按照各自职责,在第一时间内按分级管理要求,报告相关部门,并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救治,即使进行调查处理好相关事宜。

三、工作措施

(一)落实责任

牢固树立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责任意识。乡政府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市场管理者要强化责任,严格自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法人要切实负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明确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的监管。

(二)完善监管长效机制

我乡将进一步完善食品监管预防体系,全面推进食品监管巡查制;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提全乡食品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完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网络体系,实现食品安全工作“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做、行为有约束”的工作机制;规范食品安全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提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三)强化目标考核

建立食品安全考核机制和办法,有针对性地按监管部门、类别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认真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对举报案件和上级交办的案件进行督办,保证件件有着落有回复。食品监督管理继续纳入乡政府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