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4 09:49:49

教体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2013年全县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县关工工作安排部署,努力创新工作思路,突出教育重点,培育活动亮点,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切实加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努力开创全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一、继续加强十八大精神学习,要根据青少年学生的特点,采取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把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将正确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崇高的理想信念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去;要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二、不断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政策法律法规教育。开展青少年学生“双十活动”,努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培养树立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学校要将“双十活动”经常化、常规化,让学生从小就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三、继续加强“家教社”三结合工作,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切实做到“五落实”:落实经费,落实教师(主讲人员),落实教材(备课),落实参会人员,落实地点。充分发挥“家教社”三结合教育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创建各级优秀家长学校教育基地,有条件的地方要主动申请,努力创建,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为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有用之才而共同努力。

四、继续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贯彻落实“十型”帮扶工作。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留守儿童逐年增多,要继续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爱护,继续保留过去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努力创造和谐的氛围。由于教育系统贫困学生面宽量大,要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和帮扶,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帮扶;二是吸纳社会各界名流、团体捐资助学;三是针对特殊情况学校组织师生临时捐赠,解决个别学生的特殊困难,使该上学的少年儿童都能上学。

五、切实开展“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读书活动。其内容是:读一本书,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征文比赛,举办主题演讲会五个活动,具体要求为中小学各组分别参赛,初中一至二年级学生参加,小学3至6年级参加,要求每个片区在4月底前完成,初中、小学各推荐一名到县上评比,将优胜的学生推荐到市参加比赛。

六、加强机关关工工作。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组织机关股室联系片区学校学生参加各种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养成优秀的思想品德和良好行为习惯,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人才。加强对联系乡镇关心一下代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努力帮助乡镇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办好教育、开展好青少年活动,努力做好关工工作提供切实帮助。

七、各片区、各学校要努力做好日常关工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增添有效措施,利用自身的各种优势抓出主题、抓出特色、抓出典型。教体局和片区将及时通报情况,强化宣传、努力推动关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各片区和学校将2013年工作计划于3月底前交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办公室;2013年关工工作总结要突出自身特色,体现典型事例和附有具体数据,于11月底前交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办公室。